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换位思考 角色扮演 济南市章丘区政务公开在行动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12-06  

  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与群众诉求和政府效能息息相关。为切实解决基层群众需求,提高办事效率,济南市章丘区政府自去年起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摸索,逐步实现了政务公开有规范,群众办事有依据,政务公开效率大提升。

  一是换位思考解民忧。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核准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的同时,针对当地实际情况与民生需求开辟出适合本地群众的专属板块。换位思考,想百姓所想,选百姓所需,有效避免了基层政务公开“随意化”“无用功”,保证政务公开内容是群众真正需要的,推动了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透明化。

  二是角色扮演晓民情。在推进政务公开过程中,公开内容的甄别筛选是个“技术活”。为了探索“接地气”的政务公开方式,章丘区采取“角色扮演”方式,给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配一定的“身份”,模拟群众办事流程,借此检测政务公开的实用性与办事效率。在“角色扮演”过程中,章丘区发现了很多操作性不强的公开内容,并及时进行了补正。

  三是区位特色合民意。章丘区根据地方特色和群众需求,贴心设置特色板块,如泉水章丘、畅游章丘、大葱板块等多个地理标志板块,供本地群众及外部访客更好的了解章丘。

  四是融媒体畅渠道。积极运用融媒体全方位、多渠道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济南日报•今日章丘》、章丘广播电视台、掌上章丘、无线章丘等多种途径畅通信息渠道,让移动端用户、PC端用户均能高效便捷的获取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构建起全过程、多形式、广覆盖的大政务公开崭新格局。同时,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服务、公众互动等方面做细、做实,提升政府公信力。

  下步,章丘区将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进一步做细做实,服务民生,发挥区位优势,将政务公开打造为城市名片,真正构建权利运行“阳光房”,提高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