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烟台市芝罘区“三掌握”力促政务公开工作“三到位”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12-06  

  今年以来,烟台市芝罘区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以“三掌握”力促政务公开工作“三到位”。

  一是掌握上级最新工作要求,确保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山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烟台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成效,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印发了《烟台市芝罘区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突出工作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工作保障,为高效规范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掌握部门最全工作动态,确保各类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根据全区机构改革情况,迅速调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安排专人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对面答疑,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为进一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把每个环节、每个方面、每项要求抓实抓细;召开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两期政务公开问题整改工作通报,指明了全区各部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夯实了政务公开工作根基;制定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各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及时更新、政策解读发布、回应社会关切等,对全年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极大地激发了各部门、单位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区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00余条。

  三是掌握最精业务工作技能,确保群众申请规范答复到位。当下,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截至目前,全区依申请公开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6.3%,为切实保障新形势下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芝罘区通过周学习、月总结的方式,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升。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各项新要求、新内容、新举措入脑入心、落到实处;结合各地区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全方位掌握依申请公开案件受理细节;采用“倒推法”,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中查摆《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答复纰漏,避免出现答复不及时、答复不规范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案件登记、传阅、办理、答复、寄送、归档等工作流程,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合法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