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12-31 17:20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并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有关要求。

  一、检查总体情况

  四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各市对全省全部政府网站和不低于30%比例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各市报送了检查结果。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全省133个政府网站(含48个门户网站)、579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全省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4%,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88%。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政策解读栏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济南、临沂等地政府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对政策和解读信息进行展示,在公开专栏综合设置文字、图片、视频解读专区。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市政府文件、市政府办公室文件、部门文件等进行了分类解读。威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省教育厅网站等积极提供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产品,较好实现政策文件与解读信息的双向关联。

  (二)互动回应渠道进一步畅通。东营、济宁、德州、聊城、淄博等市政府门户网站互动栏目,通过与12345热线联动的方式,实现1个工作日内核实了解有关情况。其中,东营市政府门户网站在1个工作日内,对咨询问题进行了完整答复,并在网站公开了答复内容。威海、滨州等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网站建立了热点答问库,采用智能机器人对一些常见问题实现“秒回”。省民政厅在网站首页主动向群众推送“民政政策咨询服务”入口,方便群众使用。威海、泰安等市政府门户网站对公开的常见问题按照点击量进行排序,方便群众浏览。

  (三)管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绝大多数政府网站,办事指南重点要素类别齐全,事项设定依据提供具体条款和原文。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积极落实一个单位原则上最多开设一个政府网站的要求,对所属网站进行整合。淄博、泰安、德州、聊城、菏泽等市在政务新媒体检查中,主动发现问题,并在规定要求基础上扩大检查范围。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疏于管理。淄博临淄区门户网站“区长信箱”“政民互动”、聊城高唐县门户网站“县长信箱”、菏泽成武县门户网站“县长信箱”等栏目两个月以上不更新留言。个别政府网站公开的留言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不文明用语。

  (二)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仍存在不到位现象。潍坊市教育局网站同时存在.com和.gov后缀域名。淄博市教育局、日照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没有加挂政府网站标识码。东营市自然资源局、泰安市公安局网站没有党政机关标识。泰安肥城市政府网站无法找到领导信息栏目。淄博桓台县政府网站缺少领导简历信息。

  (三)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更新仍未引起足够重视。济南“莱芜高新城管”、潍坊“昌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潍坊市司法局“潍坊普法”等微信公众号,济宁市司法局“济宁司法在线”、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滨州人社”、德州“夏津政务”等微博,“济南市信访局”、潍坊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潍坊人防”等今日头条号,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所有信息都要先审后发,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做好网络安全防护。要建立健全网民意见建议和咨询诉求的审看、处理和反馈等机制,限时办结群众诉求。对拟公开的网民留言,要安排专人对留言内容和答复内容进行审核,杜绝谩骂、人身攻击等信息出现。委托12345热线等开展互动栏目建设的单位,要加强协作,切实将建设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二)强化政策解读,增强网站政务服务功能。要综合运用网言网语、图解、视频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方式增强可读性、实用性,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政策文件与解读稿要实现双向关联。要依托政府网站,整合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资源与数据,设置统一的办事服务入口,集中发布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细化规范办事指南,让老百姓“明白办事”。县级政府门户网站要积极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开展公开、办事、互动等方面的对接,力争在提供内容、延伸发布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

  (三)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抓好政务新媒体规范提升。要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推进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打通信息壁垒,加快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从根本上解决公开的信息数据底数不清、服务资源难以整合利用等问题。政务新媒体要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在确保网民留言、点赞、转发等基本功能可用的基础上,依托政府网站成熟的互动保障机制为政务新媒体网络问政提供有效支撑。要对无力运行维护的政务新媒体立即采取关停、下线、迁移整合等措施。

  (四)加强监管机构队伍建设,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各市政府办公室(厅)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牵头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配备必要的专职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做好培训交流。各市各部门要加强巡查读网,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不能简单的将检查工作委托外包。各市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填报年报有关信息(可在线导出PDF文档),在各级各类政府网站首页突出展示。各市政府门户网站要建立专栏汇总发布本市全部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各市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有关单位先进做法,对照问题深入开展自查整改,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工作要求。整改落实情况于1月13 日前,报省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