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9- 12- 20 15: 07 来源: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一、出台背景

  道路货运行业是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性服务行业,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推动货运经营整合升级、提质增效,加快规模化发展、连锁经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16号),对新时期推动道路货运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了总体部署和安排。这次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交通运输厅等13部门《实施意见》,聚焦当前道路货运行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围绕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最关心关注的问题,部署了5个方面共14项重点任务,着力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增强从业人员的获得感,推动货运企业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重点任务和强化保障措施两部分,其中在重点任务方面部署了深化货运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车辆装备升级改造、改善货运市场从业环境、提升货运市场治理能力等5大重点任务,提出了14项政策措施,并按照各部门职责进行了分工。

  1.持续推进货运领域简政放权。落实普通货车跨省异地安全技术检验、尾气排放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要求。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企业登记和行政许可便利化等各项改革举措。

  2.贯彻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规定。探讨开展危险品道路货运电子押运员试点。开展符合我省实际的道路运输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标准制定工作,开展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的升级。

  3.便利货运车辆通行。进一步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建立配送运力需求管理与车辆通行管控联动机制。

  4.加快运输组织模式创新。持续推进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

  5.推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以冷链物流、零担货运、网络货运企业等为重点,引导货运龙头骨干企业整合重组货运资源,构建区域货运生态圈。

  6.鼓励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有序发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等新业态,建立货运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联动工作机制。

  7.积极稳妥淘汰老旧柴油货车。推动提前淘汰中重型柴油货车、高耗低效非标准汽车列车及罐车等老旧柴油货车。

  8.推广应用先进货运车型。鼓励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中置轴汽车列车、厢式半挂车。加快推动城市建成区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

  9.加强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超限检测站联合执法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加快推进车辆信息、执法信息共享,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10.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支持各市为转岗货车司机提供再就业培训,鼓励道路货运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11.切实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推进货运企业建立工会组织。结合货车司机集散特点和公路沿线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功能实用、经济实惠、服务便捷的“司机之家”。

  12.依法打击车匪路霸。集中开展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车匪路霸,为货车司机创造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

  13.推进分类分级管理。推进道路货运相关信息跨部门共享。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14.加强运行动态监测分析。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道路货运市场运行监测分析能力。

  三、主要特色

  《实施意见》制订过程中,主要坚持了以下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从调研情况看,货运企业最为关心的问题有:运价低成本高、车辆异地检测审验、驾驶员诚信考核异地签注、个体运输业户异地代开增值税发票、危险货物运输押运员制度改革、车辆通行费用优惠、龙头骨干企业培育等;货车司机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有:路面执法不规范、车匪路霸屡禁不止、互联网货运平台收费高、工作环境艰苦、社会保障体系缺失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实施意见》提出了解决方案和配套政策,积极回应货运企业和司机政策诉求。

  (二)坚持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围绕深化货运行业“放管服”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提出了持续深化道路货运“放管服”改革、便利个体企业户登记注册、探索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制度的改革举措,便利货运车辆通行等配套政策,同时,明确了淘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应用先进车型等支持政策,引领带动货运行业转型升级。

  (三)坚持创新管理。《实施意见》从激发内生动力、释放市场潜力、培植发展活力的角度出发,本着可操作、易实施、能见效的原则,提出推广应用先进运输组织模式,推进企业分类分级监管的政策举措,明晰了规范“互联网+”货运新业态发展、加强行业运行动态监测等管理制度,为货运企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