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12-02 14:53 来源:山东省民政厅

  为进一步统筹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2019年11月21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着兜底性基础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工作,将其列入2019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内容。刘家义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工作,龚正省长多次对制定出台《意见》提出明确要求。为落实省领导要求,省民政厅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指导意见》,就统筹完善我省社会救助体系工作作出了部署安排,切实织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不完善、救助资源分配不合理、救助信息整合共享不够、救助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从统筹完善制度、加强能力、完善信息平台、使用管理资金和加强监督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意见》提出统筹完善救助体系的总体目标为:坚持以“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为总要求,着力统筹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社会救助资源、提升服务能力,确保合力救助、精准救助、及时救助、公平救助,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意见》重点任务有五项:

  一是统筹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突破了《山东省社会救助办法》中的八项救助制度,将司法援助、康复救助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实施的救助项目纳入救助制度体系内,扩大了救助对象覆盖范围。加强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的有效衔接,科学制定救助标准,确保救助范围、救助水平、救助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二是统筹加强社会救助能力建设,着眼于困难群众只进一扇门即可申请各类救助,提出了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明确了各级服务机构(平台)的职责任务分工;采取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基层社会救助工作力量;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将相关社会救助事项下发或授权给乡镇(街道)直接审批,提高服务效率。

  三是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信息平台,为从源头上有效避免重复救助、交叉救助,提出了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救助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各类救助政策、救助对象、救助信息共建共享。为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提出了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明确了掌握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

  四是统筹管理使用社会救助资金,为扩大资金供给、提升救助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了各级加大社会救助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优化资金支出结构,逐级制定社会救助财政事权清单,统筹安排各类救助资金;授权县级统筹使用管理各类救助资金,盘活存量,合理确定救助重点。

  五是统筹加强社会救助监督管理,为着力打造“阳光救助”品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压实申请人诚实申报的责任,提出了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社会救助风险监督预警机制以及加强社会救助诚信机制建设,全面推行申请社会救助事项守信承诺制度和失信记录制度。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跟踪评估等三项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