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山东配送中心启动运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山东配送中心启动运营
时间:2019-12-15来源:大众日报

  12月13日至14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山东配送中心在聊城、潍坊正式揭牌并投入运营。14日上午,满载145吨彩椒、黄瓜、冷冻芦笋、保鲜红薯等蔬菜的车队从潍坊配送分中心驶出,预计三天之内就可以到达香港、广州、深圳等地。

  据了解,今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启动。抢抓重要战略机遇,山东和广东两省农业农村和商务部门于8月签署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潍坊、临沂、聊城3市分别与广州市签订城际间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山东已有15家企业获得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流通企业牌证。配送中心能够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便利服务,具备产品仓配集散、报关服务、电子商务与展贸、冷链物流运营信息管理、产业合作交流等功能。“我们生产基地生产的蔬菜,现在可以直接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1000多个销售网点,省去了中间环节,增加了40%的经济效益。”山东莘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涛说。

  “一个标准供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的原则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蔬菜供给质量,山东还依托位于寿光的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和潍坊国家农业综合开放发展试验区两大平台,集成和研发对接大湾区“菜篮子”标准体系,示范推广现代农业新标准、新设施、新技术。“我们要全面推行从种苗到餐桌全产业链绿色食品生产标准,从风味和品质两个方面下功夫,通过执行标准,实现供粤港澳蔬菜高质量、高品质、高颜值。”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副主任付乐启说。(记者 毛鑫鑫 石如宽)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