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加快构建政策保障体系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充电蓄能山东加快构建政策保障体系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充电蓄能
时间:2019-12-14来源:大众日报

  11月5日,拿到70万元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贴息贷款,日照市东港区退役军人李申峰难掩喜悦之情。“我开办的花生加工厂资金周转量大,资金不足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这次顺利拿到三年期贴息贷款,要感谢省里的政策!”

  山东是兵员大省,也是退役军人安置大省。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加大支持力度,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营造好环境,帮助他们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段的关键一步。

  专项基金扶持军创企业

  1992年,李申峰从部队退伍,2003年创办了花生加工厂。“我们是个体工商户,银行贷款额度有限,为了维持正常周转,时常向亲戚朋友借钱。”李申峰说。

  今年7月底,我省出台《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政府出资设立初期规模50亿元的基金,专项用于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农行、建行、邮储银行3家银行对军创企业给予贷款支持。像李申峰这样小有规模的军创企业,可申请最高150万元的信用贷款和最高500万元的抵押贷款,还可享受半额军创小微企业后续贷款贴息。目前,全省已发放创业贷款18笔470万元。

  今年以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先后赴15市、67个县(市、区)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调研,结合发现的问题,会同省直近20个部门先后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订单式”培训实现“入学即入职”

  退役军人就业难、满意度低,很大原因在于培训与招聘脱节。为改变这一情况,我省探索开展培训就业直通车试点,按照“谁培训谁推荐就业”原则,实行“订单式”培训,让参训退役军人实现“入学即入职”。本次试点,16市共指定24家培训机构,对接59家用人单位提供1297个就业岗位。

  “现在很多退役军人是90后,传统技能培训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我们把无人机操作引进培训课程。”烟台市退役军人培训中心工作人员张伟伟介绍,该中心多次到烟台云都海鹰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走访考察,摸清企业招聘人员的具体要求,聘请无人机领域专家授课,同时邀请云都海鹰无人机工作人员现场辅导学员。经过两个月专业培训,已有9名学员成功入职云都海鹰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

  “以前对无人机的认识仅限于娱乐,学习之后才发现应用领域很广。11月16日,我已经入职云都海鹰,担任无人机飞手。”今年9月刚从部队退伍的徐立群说。目前,处于实习期的徐立群每月底薪3000元,转正后将达到5000元。

  “一对一”进行创业实训

  保障就业是让退役军人有稳定的收入,扶持创业是让其施展更大的抱负。聘任12位优秀企业家组成就业创业导师团,每年安排不少于2次“面对面”的创业项目指导;举办“创业实训营”活动,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退役军人找准项目、选好市场,实现成功创业……今年以来,我省多举措扶持有创业热情的退役军人创业。

  7月31日,刚从青岛“创业实训营”回到沂源县的崔向前,就注册了自己的企业——“战友之家”家政服务中心。2016年12月,崔向前从部队退伍,心怀“创业梦” 的他放弃了安置的机会。“自己摸索了两年多,一直不得要领,便参加了‘创业实训营’。”崔向前说,创业实训营共设兵管家环保服务、国防教育培训等5个项目,自己选择了山东乾祥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兵管家环保服务项目。

  “到公司报到后,有老师‘一对一’教授家电清洗、甲醛检测等理论知识和实操,然后到青岛社区进行地推。”崔向前说,半个月的实训营活动让他基本了解了家政环保行业情况。现在公司逐步走上正轨,客户预约的订单已排到12月底,还有3个退役军人也加入了家政服务中心。“创业要有一股冲劲,作为退役军人,更要不怕失败,不断努力才成功。”崔向前说。(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