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20年底前全省初步建立土地二级市场2020年底前全省初步建立土地二级市场
时间:2019-12-13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12月13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山东将全面建设完善土地二级市场。根据部署,我省将着力打造土地二级市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到2020年年底,全省初步建立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

  土地二级市场是指出让土地使用权的转让或再转让,交易方式主要有转让、出租、抵押三种。2017年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原国土资源部在全国34个市(县、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土地二级市场试点,临沂市作为我省唯一试点城市,在全国第一个启用“线上+线下”一体的土地二级市场,2018年9月顺利通过原国土资源部验收。试点两年,临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激活土地近6万亩。2018年,我省确定在济南、青岛、烟台三市继续开展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工作,今年年底前三市的网上信息平台将上线运营。

  根据此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我省将建立土地二级市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2020年年底前,省内各市、县(市、区)将在同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现有的土地交易(不动产登记)机构或平台基础上搭建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平台,设置交易事项办理窗口,完善交易配套设施,汇集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良好的交易场所和“一站式”便捷服务。各市将建设标准统一、覆盖全市的土地二级市场线上交易平台及信息系统,提供信息发布、挂牌竞价、签订合同以及交易事项受理、审核、监管等功能。推动土地二级市场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发证流程有机融合,实行“交易+登记”一体化服务,推进“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流程。各市、县(市、区)将对土地转让、出租、抵押涉及的业务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达成意向—签订合同—交易监管”的交易流程,完善交易申请、受理、审核、信息发布、交易事务办理、价款和税费缴纳、登簿、缮证、归档等程序。交易双方可通过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发布和获取市场信息,可自行协商交易,也可委托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平台公开交易。(记者 袁涛)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