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临沂市沂水县积极创新公开形式 法治主题公园成为司法公开“新阵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12-10  

  临沂市沂水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务公开为抓手,按照便民、勤政原则,积极创新公开方式,以法治主题公园为载体,不断深化司法公开内容,助力法治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突破固化模式,创新宣传路径,推进法治沂水建设,沂水县依托艺术氛围及文化底蕴浓厚的春风广场和部分乡镇社区,投资30余万元,相继建成县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一处、乡镇社区法治主题公园两处。

  主题公园突出“法治”文化特色,围绕“宪法”这一核心,以长廊、文化石柱展板、文化墙圆形窗口、大型宣传栏、道路宣传灯杆为载体,为群众阐述宪法的重要意义和相关内容,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涵盖了“扫黑除恶”“七五普法”“法治名人典故”“以案释法”等法治宣传与传统结合的法治文化。园内各类宣传载体与公园主题完美融合,用群众感兴趣的方式多方位进行普法宣传,使在公园散步的市民在浓厚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接受普法教育,领略法治文化。目前,法治主题公园已成为广大市民、社区党员群众、学校师生进行现场法治教育的新课堂和主阵地,带动辐射周边50余个村庄、6万余名群众普法,每天人流量达3000余人次。

  在法治主题公园,沂水县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开工作。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向过往群众发放“扫黑除恶明白纸”、《宪法》《刑法》《山东省信访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普法宣传材料,倡导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敢于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同时现场接受群众咨询,耐心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详细讲解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相关知识,宣传扫黑除恶的重要性和当前扫黑除恶工作重点,举报线索奖励的范围、举报方式和注意事项,让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了更深的认识。活动共设立咨询站点10处,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标语1000余处,布置宣传展板50块,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公民的法治意识,提高了防范能力,营造了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法治沂水、平安沂水打下良好基础。

  沂水县通过依托法治主题公园开展“扫黑除恶”等法治宣传活动,创新拓展了政务公开公众参与模式,达到了以宣传促行动,以宣传引方向的效果,最大限度发挥宣传工作的阵地作用、推动作用,促进了司法领域信息公开,深化了群众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加深了对司法行政机关和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形成舆论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各法治主题公园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接受教育群众达12万人,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下一步,沂水县将充分发挥主题公园的法治文化新阵地载体作用,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强化司法信息公开,掀起法治宣传教育的新高潮,积极推动“平安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