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丨《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19- 11- 29 15: 42 来源: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施的先导领域,我国更将5G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的新机遇、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新引擎。为抢抓5G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编制了《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实施意见》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5G及其相关产业,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对重点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把握5G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布局和相关产业化,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形成5G产业优势集聚区,对实现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省里的部署要求,今年年初,省工信厅联合省通管局、华为公司、中国信通院等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省5G网络建设、融合应用和产业基础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系统研究了北京、广东、浙江等省市发展经验及政策文件,组织华为(山东)、浪潮、海尔、海信、联通等重点企业进行了多次座谈,精心编制起草了《实施意见》。期间,分管省领导多次指导提出具体要求,并主持召开了由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有关专家参加的座谈会。根据30个省直部门会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山东联通等7家企业及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的意见,多次进行修改和完善。日前,《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4个版块,包括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

  在总体目标部分,确立了我省5G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总的想法是“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5G组网和融合应用,最终带动我省相关制造业加快发展。在实施步骤上,立足我省实际提出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0年,实现设区市城区有重点应用需求的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规模商用。二是到202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5G行业应用、产业融合发展居全国前列。

  在重点任务部分,紧密结合当前我省重大战略和发展实际,提出了网络设施建设、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3大重点任务的主要路径,明确了具体发展重点。

  对网络设施建设,重点突出统筹布局、有序扩大试点范围。比如2019年,发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引领作用,完成核心城区覆盖。

  对行业应用带动,重点聚焦了工业互联网、文体旅游、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应急、互联网金融、智安化工园区、智慧电网等11大领域。

  对产业创新发展,重点聚焦5G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通过做优做强5G核心产业,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5G核心产业集群;通过发展壮大5G关联产业,加快提升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装备、超高清视频等关联产业规模水平。

  在专项行动部分,紧扣任务目标,提出了4大专项行动:一是创新提升行动,重点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计划、打造一批创新载体、构建创新合作机制;试点带动、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等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二是试点带动行动,重点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培育一批智慧产业集群、创建一批5G产业园(基地);三是平台建设行动,重点建设5G测试验证服务平台、构建5G产业动态监测平台、发展基于5G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四是网络安全行动,重点加强5G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强化5G应用数据安全保护、增强5G网络安全意识。这四大专项行动,从夯实研发基础、推动重点突破,到推动试点项目、培育生态系统,再到树立底线思维、构筑安全屏障,既立足当前、可操作可实践,又着眼长远、分步骤分阶段,是《实施意见》落地实施的发力点和硬抓手。

  在保障措施部分,立足工作实际,分别从统筹协调、财税政策、人才建设、资源共享、发展环境等5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是《实施意见》落地实施的重要保障。

  为有力确保《实施意见》落地实施,对专项行动和保障措施,依据部门职能进行了任务分工,分别明确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

  三、重点把握的原则

  《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统筹推进。把握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加强体系化部署,做好分阶段实施,有序推进网络部署、应用示范和产业发展。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技术水平。加速5G与各行各业融合渗透,通过布局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的5G应用示范,推动5G创新资源汇聚。

  三是坚持市场主体。围绕5G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集中发力、做大做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5G产业发展营造创新包容的发展环境。

  四是坚持开放合作。在技术标准规范、应用创新发展等方面打造开放的5G试验环境,构建合作共赢的5G产业生态。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深化5G产业高水平开放。

  《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实施意见》落到实处。一是加快5G网络部署。2019年,完成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城区网络覆盖和商用部署,建成5G网络示范区,有序扩大商用范围;2020年,完成设区市政府机构、热门景点、大型场馆、交通枢纽等重点场所网络覆盖,主城区提供5G商用服务,加强重要建筑物室内分系统建设,计划建成5G基站超过3万个。二是优化5G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网络建设、应用示范、产业发展3大重点任务和创新提升、试点示范、平台建设、网络安全4大专项行动,积极协调落实5G基站电价优惠、公共资源免费开放、电费补贴等政策,降低5G建设运营成本。三是推动5G行业应用。以试点带动项目的实施为抓手,加大与联通等运营商战略合作力度,加快重点应用场景网络部署,推动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标杆,提升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等智能化水平。四是协调5G财政支持政策。根据省领导批示要求,我厅正与省财政厅协调,争取设立5G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各类基金加大投入,形成发展合力。五是打造5G产业发展生态。加强与联通等相关单位、企业合作,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组织,完善5G产业发展生态。深化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推动我省更多企业及产品进入5G产业供应链,壮大5G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