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试运行
时间:2019-11-23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我们以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目标,着力推动政府门户网、政务服务网和政务信息公开网实质性融合,打造“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11月22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已开通试运行。

一、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全力抓好任务落实

一是高标准规划设计。总门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按照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原则全面把握,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表国家标准、对标先进省市、对接厅局市县,密集开展调研,坚持服务宗旨,突出需求导向,强化科技赋能,夯实运营基础,制定了山东“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建设方案。二是高质量统筹组织。成立联合协调小组,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省大数据局、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参与,引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等外部单位,创新合作模式,按照试点先行、分期分批、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注重科学管理、联合统筹推进。三是高效率落地实施。6月底,启动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8月,在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省市县“三级十同”基础上启动网站改版和总门户建设工作,10月底,完成总门户主框架建设,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内部测试。11月,邀请省市专家现场评审,继续组织总门户内容和服务事项入驻,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开展上线试运行准备工作。

二、围绕核心、突出重点,建成“123N”整体框架

总门户围绕便利企业群众办事这一核心,以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优化再造为基础,整合服务资源,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进一张网,办全省事”,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按照“123N”总体思路建设,即集成一个总门户,供给需求两端发力,建立政务服务标准、评估、决策三项支撑,助力提升N种服务能力。

(一)集成一个总门户。总门户有效整合全省各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内容,组织向全省总门户集中,形成全省政务服务总供给、业务总支撑、运行总枢纽。坚持服务贯通,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出入口向统一平台集中,实现“数据同源、业务统一、服务一体”,支撑全流程在线办理。已完成省政府41个部门政务公开建设,6357个省级实施事项全部上网,109项全省通办事项可办,全省195个政务服务大厅、省和16市政务服务热线全部接入,目前正在推动市县乡村110万个事项上网。

(二)供给需求两端发力。一是在供给端,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网络化。历时70余天,全省近10万人参与,完成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实现事项要素省市县“三级十同”,共发布事项目录111.2万项。围绕“高效办成群众一件事”,持续开展流程优化再造,首批推出21个高频民生服务和7类主题服务,办结时间平均压缩11%、材料平均压减38%。全省上线事项由行政许可等2类扩展到10+1类全覆盖,其中依申请事项达2473项,是原来的2.6倍;全程网办事项达748项,是原来的1.8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2364项,是原来的2.1倍。二是在需求端,围绕“我要看”“我要查”“我要办”“我要评”等“我”的各类需求,全面优化门户网站,变“政府网”为“政务网”“办事网”“便民网”。打造用户专属空间,建立“一人一档、一企一档”,为企业群众精准推送定制化服务。

(三)建立三项支撑。一是建立政务服务标准支撑,推动申报材料规范化、服务清单标准化、事项管理动态化、办事指南可视化。二是建立政务服务评估支撑,首推总门户政务服务评估系统,建立政务服务评估业务标准、评价体系和管理机制等,实时分析省直部门和16市政务服务数据,进行多维度内容展现和评估对比。三是建立政务服务决策支撑,建成全国领先的12345数据分析平台,挖掘分析全省热线大数据;建设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深度挖掘政务服务数据价值,剖析民意舆情,聚焦服务热点,提高政府治理水平。

(四)助力提升N种服务能力。一是提升政策服务能力,全国首创政策服务“中央厨房”,对用户精准画像,将政策标签分类,与用户匹配后实现精准推送。二是提升线上服务能力,通过建设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等平台等,进一步完善总门户信息支撑。三是提升就近服务能力,与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合作,建成“金融+政务”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政务服务进基层,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四是提升掌上服务能力,67类重点应用和30类高频服务接入“爱山东”APP,16市、243项政务新媒体开展特色服务。五是提升精准服务能力,利用12345热线数据、用户访问行为数据,提供“千人千面”精准用户画像,主动推送“个性化、定制化,保姆式、管家式”服务。

三、聚焦问题、完善系统,持续做好迭代升级

当前,“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主体框架已初步建成,新版省政府网站上线试运行,试运行过程中,我们将及时发现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便于完善网站功能,丰富服务应用,提升用户体验。热忱希望您为我们的网站留下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及时完善,持续做好总门户的迭代升级和运营保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新版网站试运行网址:http://gb.shandong.gov.cn。意见征集邮箱:sdywtb@163.com。微信公众号:山东政府网。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9年11月22日



(责任编辑:刘涛)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