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全国最大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
时间:2019-11-17来源:大众日报

  11月13日,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中心产业园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智能视频云服务基地和该领域技术集聚度最高的产业园区,这对淄博乃至山东具有战略性意义。”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闫鹏飞告诉记者。

  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选址淄博市临淄区绝非偶然。临淄是中国石化名城、老牌工业城市。不过,随着环保要求提高和转型压力加大,临淄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渴求空前强烈。

  爱特云翔以大数据集群为基础,具备引领行业、区域转型升级的能力,成为临淄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接入点。

  今年3月,总投资28亿元、规划占地100亩的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按照园区功能,划分为办公孵化区、文创科研区、后勤服务区、管理中心区和数据中心区五大功能区。 

  为了加快包括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二期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近年来,临淄区对重点项目实行大班子领导挂包和部门包建责任制,并出台政策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在数量、质量、产业结构、产业分布等方面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临淄作为老牌工业城市,在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有几十年的沉淀,给大数据中心提供了一个高度稳定的运行基础,这是我们选择临淄的一个重要原因。”闫鹏飞说,后期从立项到项目建设,都有领导挂包,遇到问题现场督办,看到了政府满满的诚意。

  在爱特云翔淄博云计算数据中心,500多个服务器正在高速运转,它们为省内外近千家企业提供数据存储和传输服务。

  2019年初,爱特云翔在国内率先提出云网融合概念,并投资数亿元开始兴建连接淄博、北京、宁夏、江苏的直联光纤,建立全国领先的SD-WAN(软件定义广域网络),同时投资兴建多节点公有云,为大型互联网公司提供互联互通的云计算服务,使得建设辐射天津、河北、山西、陕西等区域的北方大数据中心集群成为可能。

  爱特云翔产业集群拓展中心总监孙新波告诉记者:“直联光纤的铺设,犹如架起了一座数据传输的‘高速公路’,改变了数据的传输路径,由淄博到北京的信息传输只需要10毫秒左右的时间。”

  作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山东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建成后,一座由1万台按照国际TIA942 T3+和国家GB50174-2008 A级标准建造的机柜、16万台服务器组建的超算中心将拔地而起,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城市提供智慧力,面向区域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核心业务产业链支撑。

  今年10月,山东省大数据局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实施细则,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数据中心不超过1亿千瓦时的用电量,在0.65元/度的基础上,实施减半优惠。

  “目前,各种政策资源都已经开始向大数据行业倾斜,这对我们绝对是一个战略机遇。政府在各个环节给予的支持,让我们企业可以甩开膀子干。”闫鹏飞说,结合物联网平台、云运算平台以及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他们将会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具有产、学、研一体化研发能力的产业园。

  园区建成后,将导入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等产业的10余家龙头企业;将集聚智能视频终端企业20家,引入视频服务、内容生产、视频电商等视频内容企业50家;培育本土视频、人工智能服务企业20家,扶持5G视频技术型企业10家。(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