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委召开务虚会议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时间:2019-11-10来源:大众日报

  11月8日至9日,省委召开务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思路、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省委常委和有关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阵痛,全省上下负重前行,着力以进固稳、整合提升、创新引领、双招双引、强基固本,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发展质量在提升,投资结构在优化,市场活力在释放,虽然存在不少短板,但长远支撑在加强。这些带有趋势性和关键性的变化,为我们做好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山东浴火重生、转型蝶变、初见成效、崛起赶超的关键之年。当前,全省各方面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宏观政策机遇逐步释放,重大战略带动作用更加明显,经济增长后劲持续显现,有效需求潜力空间巨大,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和谐稳定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我省经济长期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要坚定信心、坚强决心,更加坚实地做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八大发展战略为重点,突出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以进固稳、以稳促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把稳增长与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坚持打基础、利当前、谋长远统筹衔接;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以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必须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着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建设优良的产业生态,以“十强”产业为重点,推出一批实打实的举措,加快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进“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推进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更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更大力度用好开放平台。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抓好创新规划,建好创新平台,育好创新主体,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大力培养塑造企业家精神。要强化要素支撑,完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5G、高铁、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要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战略规划。要切实转变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