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
时间:2019-10-09来源:大众网

  15:0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和《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9〕124号),优化我省数字经济布局,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工作,近日,省大数据局与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今天,我们邀请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廉凯先生解读《行动方案》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廉凯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15:02廉凯

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廉 凯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和《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鲁政办字〔2019〕124号),优化我省数字经济布局,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工作,近日,省大数据局与省财政厅制定印发了《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加速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就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发展我省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和《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实施数字园区建设突破行动,提升数字经济园区。 

  为更好落实省委、省政府上述文件工作要求,开展我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工作,省大数据局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制定数字经济园区建设行动方案。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通过采取现场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省各市、县(市、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园区建设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基本摸清了全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的家底,全面收集各省市关于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和先进经验,征求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内顶尖智库机构的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形成了《行动方案》,并于9月20日正式印发实施。《行动方案》既结合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实际,又借鉴了各省市关于数字经济园区建设的先进经验,对未来几年我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15:05廉凯

  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行动方案》紧紧围绕《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和《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工作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奖补政策措施。 

  二是统筹规划,稳步推进。针对各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资源禀赋的不同,提出园区总体发展规划与所在地市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相协调,推动企业引培、基建配套、科技创新、人才发展、资本支持等多要素协同发展,分批、分类、分级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园区发展。 

  三是务求实效,突出特色。把产业规模和配套支撑作为园区(试点)遴选的核心条件,重点关注和考量园区对新动能的培育以及对区域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的贡献。针对各园区发展基础和发展优势的不同,紧密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大方向,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四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行动方案》设立了统一规范的申报和遴选程序,制定了统一的申报材料提纲,选定资深评审专家进行匿名审议和打分,并将最终结果进行公示,确保各个环节的公平、公正、公开。 

  三、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根据《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具体目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行动结束后,全省完成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目标,引导我省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向规范化、前沿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二)重点任务。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以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重点,2019年到2021年,面向各市、县(市、区)分批、分类、分级推动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创新能力、落地重大项目、强化人才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六项重点任务,集中打造山东省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三)政策措施。根据《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行动方案》提出,对符合要求、辐射带动性较强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分期奖补最高500万元,对具备一定资源等优势、辐射带动性潜力较大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分期奖补最高100万元。确定的成长型园区通过培育满足示范园区标准,经申报、评估后,奖补标准按示范园区执行。 

  (四)实施流程。试点建设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凡具备创建基本条件,并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业务紧密相关的园区均可申请。省大数据局通过组织综合评估,确定省级示范和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名单。通过遴选的园区(试点)建设期为三年,由省大数据局统筹安排阶段性检查工作,其中遴选后的第二年进行中期考核,第三年进行终期验收。 

  (五)工作要求。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提出了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精心组织、立足实际等4方面工作要求。《行动方案》还对园区(试点)的申报材料提纲进行了规范统一,并对数字经济企业的概念进行了解释。 

  15:08廉凯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省大数据局将积极会同各市、县(市、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全面发动、广泛动员、严格程序、优中选优,分批有序开展省级示范和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并与省财政厅研究细化资金奖补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园区建设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建设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目前,2019年度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展。近期,省大数据局还将组织各市大数据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各市尽快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数字经济园区是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是加快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需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建共享。恳请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持续给予关心和支持,全面深度解读相关内容,大力宣传报道各地数字经济园区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15:1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1中新社记者

  刚才廉局长讲到,《行动方案》制定了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的目标任务,请问为何如此制定,并且如何实现呢? 

  15:13廉凯

  去年12月,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就数字山东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提出实施数字园区建设突破行动,提升数字经济园区,到2022年,打造20个以上产业集聚、特色突出、带动能力强的综合型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贯彻落实该工作要求,省大数据局在《行动方案》中制定了到2021年行动结束后全省完成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的目标任务。 

  为完成目标任务,省大数据局将通过实施六大重点任务,面向各市、县(市区)分批、分类、分级推动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工作。一是培育市场主体,主要包括提升园区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强化优质企业的招引培育;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开展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等建设;三是提升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加快招引数字经济领域研发机构,搭建孵化器和双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加强区域合作,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四是落地重大项目,主要包括开展数字产业化项目、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字政府项目、数字城市建设项目;五是强化人才支撑,主要包括推进数字经济职业教育发展,搭建人才实训基地等新型载体,引进优秀数字经济人才和团队;六是优化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制定园区发展规划,健全产业扶持政策,完善生产生活配套,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15:15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讲到,《行动方案》将坚持以产业规模和配套支撑作为园区(试点)遴选的核心,可以详细解释一下吗? 

  15:16廉凯

  《行动方案》中规定,凡具备创建基本条件,并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业务紧密相关的园区均可申请省级示范和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而产业规模和配套支撑是综合评估时考量数字经济园区发展水平的两大核心要素。 

  产业规模是指园区内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创新能力、主要产品和服务、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地位等情况。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主要包括数字产业化企业和产业数字化企业两大类。其中数字产业化企业是指提供硬件产品、软件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企业。产业数字化企业是指应用数字化技术提升企业营收能力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用户企业和提供相应数字化技术的供应商。 

  配套支持主要是指园区对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支撑能力。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二是创新能力,主要包括园区内研发机构和科研机构建设情况、创新成果取得情况、研发投入情况、创新体系建设情况等;三是产业应用,主要包括园区已承接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或试点示范任务等情况;四是人才保障,主要包括园区职业教育发展情况、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情况,以及园区人才引进情况;五是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园区未来发展规划、产业扶持政策、产业法规、财政支持和金融配套等情况。 

  15:18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7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其中对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请问《行动方案》中是如何落实相关政策的? 

  15:19廉凯

  《山东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意见》在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提出,积极培育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对新确定的省级产业集聚区,在数字山东专项资金中给予不少于500万元的支持。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行动方案》提出,对符合要求、辐射带动性较强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分期奖补最高500万元,对具备一定资源等优势、辐射带动性潜力较大的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分期奖补最高100万元。确定的成长型园区通过培育满足示范园区标准,经申报、评估后,奖补标准按示范园区执行。 

  在资金管理方面:省大数据局制定统一的申报材料提纲,选定资深评审专家对申报园区进行匿名审议和打分,通过综合评估确定当年度通过遴选的园区(试点)。通过遴选的园区(试点)建设期为三年,由省大数据局统筹安排阶段性检查工作,其中遴选后的第二年进行中期考核,通过中期考核的园区予以拨付50%奖补资金;遴选后的第三年进行终期验收,通过终期验收的园区予以拨付剩余50%奖补资金。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不到位或不再满足试点建设要求的园区,省大数据局将取消其试点资格,并追缴奖补资金。 

  15:2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大数据局办公室马唯硕,联系电话:86196716。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温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