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成果情况
时间:2019-10-22来源:大众网

  10:0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于10月15日至20日在济南、青岛成功举办。今天,我们邀请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友城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蔡先金先生,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冠先生,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永森先生介绍本次友城大会总体情况及主要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蔡先金主任介绍大会取得的有关成果情况。

  10:01蔡先金

山东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友城大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蔡先金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组委会办公室,向所有对本次大会进行宣传报道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2019年10月15日至20日,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在济南、青岛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省政府和全国对外友协共同主办,以“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始终贯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是近些年来我省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事活动。大会集中展示了山东对外开放新形象,搭建了立足山东、开放包容、友好务实、合作发展的国际友城合作平台,为新时期国际友城合作新发展发出了山东倡议、付诸了山东实践。下面,我将大会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大会总体情况

  本次大会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是全省外事工作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是着力打造全省外事工作“升级版”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举措。大会前后历时6天,先后举办了开幕式、签约仪式、省州长高端论坛,同步开展市长论坛、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文化和旅游合作论坛、老年康养论坛等四个平行活动,整个大会期间议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从10月15日至17日,举行多边双边会见和工作会谈等活动33场,共签署各类协议82项;从10月17日开始,各个参会团组开始分赴各市自由活动,在各市掀起了友城活动小高潮,形成了省市联动、部门统筹的办会格局。

  10:18蔡先金

  二、主要特点

  这次大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刘家义书记指示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办好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龚正省长、孙立成秘书长、任爱荣副省长等省领导对友城大会筹备工作进行多次调度或作出批示,成立了由孙立成秘书长、任爱荣副省长任主任、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大会组委会,多次召开专题协调调度会,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开展,有力确保了大会的成功举办。总结起来,本次大会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规模大。据统计,大会参会中外嘉宾共计1200余人,其中参会外宾886人,来自33个国家的113个团组,参会的嘉宾有正省州长(议长)7人,副省州长(议长)9人,正市长(议长)18人,副市长(议长)7人,外国驻华大使15人。

  特别是这次大会创造了多项纪录。一是外宾人数之多,创造记录,为我省外事历年来主场活动外事活动历史之最。二是一次大活动内的双多边会见和工作会谈场次之多,创历史新高。三是一次性签署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协议28项(省级6项,市级22项),为历年最多。四是与会友城达成共识,形成《济南倡议》,为历史首次。五是在济南、青岛共同举办面向民众的国际友城商品展,也是第一次。

  (二)内容丰富。会中有会,活动套活动,省级共举办了33场活动。除开幕式、欢迎招待会、签约仪式、文艺演出、图片展、与日本和歌山县结好35周年庆祝活动、明湖灯光秀外,还举办了集体会见4场、双边会见和工作会谈13场、平行论坛5场、新闻发布会2场,并组织开展了国际友城省州长访谈专场,在济南、青岛分别组织开展友城商品展销会,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友城交流平台。

  (三)影响力大。围绕本次大会主题,制作了新的宣传片、暖场片和展览图片,向每位与会外宾发放了《新时代 新山东》外宣画册、《山东对外推介重点项目手册》,参会国际友人给予高度评价,反响热烈。本次大会,共有国际国内媒体60多家、150余名记者参与了宣传报道。截至10月21日18时,据不完全统计,全网共发布“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相关信息1.6万余条,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央视新闻、学习强国、中国网、光明网以及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百度、搜狐、新浪、网易等200余家媒体平台高频次推送,超过5万余网民参与讨论发表观点。各大网络平台点击量超过10亿次,总覆盖全国以及山东用户达到8亿人次。在谷歌、百度、搜狗、360等各大搜索引擎,搜索 “山东 友城”显示相关信息282万余条。此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英语频道(CGTN)还播发了大会简讯,在中国日报(China Daily)开设了“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英文专题网页”,国际日报、美国洛杉矶邮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日报等境外媒体发稿10余篇,山东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大大提升。

  (四)领导重视。省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是这次大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多次就大会筹备工作作出批示;孙立成秘书长、任爱荣副省长多次听取汇报并主持召开协调会安排部署工作,组织模拟演练;其他省委常委和省领导都分别出席了大会的不同活动,给予了及时的指导。全国友协、中央外办、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部门也全力支持,专门作出工作指导并派有关领导出席活动。

  (五)保障有力。本着既热情好客、展示好山东形象,又务实节俭、不搞铺张浪费的原则,坚持“外事无小事”,接待工作事无巨细。组委会设立了联络员制度,由省外办各业务处主管同志担任主联络员,统筹安排全省各市外办、高校、企业外事干部担任各代表团副联络员,并配备相应语种的志愿者,统一安排外宾在鲁期间的接待,为做好这次规模庞大而又纷繁复杂的外事接待任务奠定了基础。本次大会不仅省级组织了大量活动,还在济南、青岛两市举办国际友城商品展,在泰安、曲阜等地举办考察活动,各市也举办相应后续活动。全省充分动员、各市积极响应,形成了省市一体、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受到与会外宾的普遍赞誉。

  10:19蔡先金

  三、主要收获

  本次大会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取得丰硕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进了了解。通过本次大会,3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和地区的广大民众对山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经济、文化、社会等多个方面感受到了山东的活力,为全省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人脉资源。

  (二)巩固了友谊。通过本次大会,传统友好关系的友好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新缔结了一批友好关系,进一步扩大了山东在国际社会的朋友圈。外国友人来鲁纷纷感慨山东的快速发展,感谢山东的热情好客。贝宁、巴哈马等国家驻华大使表示,将尽快推动与我省的友城结好工作。

  (三)签署了协议。通过本次大会,共签署各类协议82项。其中缔结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协议28项,双招双引合作项目协议12项,中小企业合作意向42项。

  (四)达成了共识。本次大会通过的《济南倡议》,在共谋合作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合作、增强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5个方面达成共识,为今后的友城合作指明了方向。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友城大会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各参会团组已全部安全返回。下一步,我们将督促落实好签署的各类协议,梳理双边多边会见达成的合作意向,进一步加强与参会国际友城的沟通联络,确保大会各项成果得到充分落实。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各国友城的朋友们不远万里而来,喜获成果而归,共同期待友谊再延续,合作再深入,下次再相会。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大会的热心报道,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山东外事工作。

  谢谢大家。

  10:2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40中国新闻社记者

  这次友城大会邀请的外国嘉宾人数众多,活动也取得了圆满成功,我想请问一下,这些外宾对大会的反映情况如何? 

  10:41吴冠

山东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吴冠

  这次友城大会,来访国家多、外宾人数多,但是我们坚持“外事无小事”,接待工作事无巨细的基本原则,专门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统一安排外宾在鲁期间的接待,做到了总分结合、省市联动,热情友好、细致周到,礼宾规范、各方满意,受到与会外宾的普遍好评。从受访的外宾反映看,基本都是对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充分肯定,对山东发展的广泛赞誉。

  比如,日本和歌山县岸本健议长分享自己童年时期对于山东的“特殊感情”,对“山东”充满向往,他表示一定要为和歌山县与山东的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菲律宾北伊洛戈省蒙诺托克省长感谢山东给予的热情接待,高度评价了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取得的巨大成效,表示将为推动两省在科技、农业、制造业等领域实现务实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尼日利亚卡诺州埃米尔穆哈穆德?萨努尔西二世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大会,感受到了山东的飞速发展和热情好客,此前他已经多次来到了山东,通过交流,山东的如意集团、力诺集团等企业都与卡诺州有合作,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促进合作。

  奥地利上奥州常务副州长哈博兰德表示,合作伙伴总能为彼此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面向未来的领域,山东已经走在前列,令人称赞。

  泰国曼谷市市长顾问团主席万洛表示,感谢山东省热情周到的安排,代表团深受感动,希望深化与山东的友好合作。

  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给驻华大使留下深刻印象,认为国际友城是双方加强人文、科技、旅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贝宁驻华大使、巴哈马驻华大使等充分肯定国际友城的重要作用,纷纷表示要促进友城的结好工作。

  10:43齐鲁晚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友城大会的宣传可谓铺天盖地,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我想问一下,作为一次国际性友城大会,我们在国外做了哪些宣传工作?

  10:43李永森

山东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永森

  这次友城大会的宣传工作,之所以取得了巨大成功,主要得益于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也归功于包括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积极报道、鼎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国内媒体的宣传报道刚才蔡主任已经说的比较详细了,关于在境外的宣传报道,我们主要通过两个渠道开展宣传:

  一是联合中国日报(China Daily)打造了“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英文专题网页”,大会前后累计发布稿件上百篇,图片90余组,策划原创视频4个,以及“山东40年友城发展成果”原创图表,以组稿、组图、短视频、图表等多种方式,向海内外传播大会盛况。受到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读者的高度关注,多篇稿件被美国洛杉矶邮报等海外主流媒体广泛转载。

  友城大会英语专题页面在中国日报网首页及地方频道首页予以同时推广,大会开幕报道推送至中国日报网首页,可覆盖海内外8000万受众。同时,自9月起开始在海外Facebook平台对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进行预热报道,共发布原创系列帖文50余条,图片近百幅,在Facebook上建立“山东国际友城结好40年图片展”相册页面。

  二是邀请北京五洲传播出版中心通过“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下的《丝路时间》栏目,有针对性地在全球重点国家和区域进行两期共计四次的传播推广。

  第一期宣传推广活动将在现有“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宣传片基础上进行精剪和包装,制作符合国际受众收视习惯的5分钟和30秒两个版本。将译制成韩语、日语、德语、阿拉伯语、英语及俄语等本地语言,计划通过韩国希杰CJ集团旗下频道、日本大富电视台、半岛电视台、德国莱茵美茵电视台(rheinmain.TV)、德国SALVE.TV 、德国 CityVision.TV、美国蓝海卫视及俄罗斯TV BRICS(金砖电视台)等国际主流电视媒体的黄金时间播出,覆盖美洲、欧洲、中东、日韩等不少于12个重点国家和地区,旨在将山东独特、经典、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呈现给国际观众,提高外国朋友对山东的认知度。

  第二期宣传推广活动将在改编版宣传片基础上加入“友城大会”活动的精彩集锦,再制作5分钟和30秒两个版本,在上述平台的黄金时间以本地语言播出。以期提高观众对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认知度,在国际范围内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与此同时,不少来访团组的随行记者也积极参与了友城大会的宣传报道活动,及时在自己当地的媒体刊发了会议的有关情况,从参会者的角度对大会进行了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山东国际友城大会的国际影响力。

  10:45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在蔡主任的发布辞中,我注意到大会发出了《济南倡议》,想问一下关于这个倡议的初衷和背景,以及它将对我们友城工作下一步产生怎样的影响? 

  10:45吴冠

  此次友城大会的举办,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省外事工作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来自33个国家、113个代表团的886名新老朋友齐聚济南,围绕“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主题,共同参加了多场富有意义的集体和多边双边活动,大家就促进合作、谋划发展、共享机遇、增进友谊达成诸多共识,在此背景下,大会提出了“济南倡议”,在重视友城交往、共谋合作发展,深化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合作、繁荣友城经济,推动科技协作、增强创新活力,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等方面凝聚了共识。

  “济南倡议”的提出将会促进各友城在友城关系发展已有基础上,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进一步丰富友城交往方式,创新友城互利共赢的途径,拓展友城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互惠合作,推动友城交往合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10:46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的举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省友城工作的大好形势,请问围绕我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今后我省友城工作还有哪些新举措? 

  10:46蔡先金

  此次友城大会的举办是对我省多年来友城工作的大检阅,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我们还会举办“友城+”等系列活动,以友城为舞台,以合作共赢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全省对外开放水平。关于今后的友城工作,我们考虑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进一步优化友城结构与布局。优化省市县三级友城结构和省内东中西部地区友城布局,加大县级友城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我省西部地区市县两级友城发展步伐。围绕青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日韩、欧美友城的经贸合作,拓展与拉美、非洲的友城合作。

  二是创新友城全球发展模式。朋友遍天下,积极搭建友城间多边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实现友城从单一合作向整体合作的转变,进一步加大与友城重点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力度。

  三是打造友城合作特色。合作的友城之间谋划友城联动,彰显友城元素,使友城之间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四是完善友城工作交流机制。牢固树立“大友城”理念,大力拓展政府、部门、行业之间、企业之间以及民间团体之间的对外交流合作,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友城工作,完善友城高层互访和对话机制;加强与各友城媒体间交流合作,以打造民心相通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

  五是强化友城管理。提升友城工作的管理层级,维护好友城工作管理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友城工作的规范管理,推进务实交流与合作。

  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新举措的实施,使我省友城工作实起来、亮起来,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友城合作的力量。

  10:52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外办友协秘书处周卫,联系电话:86118852。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