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宁|“无差别一窗办理”深入百姓心济宁|“无差别一窗办理”深入百姓心
时间:2019-10-22来源:济宁日报

帮办人员引导市民准备材料,提高效率。

  “健康证已备案,这是您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实地勘察,如没有特殊情况,2日后便可到取证窗口取证。”8月21日上午10点23分,在取证窗口处,戚女士激动地挥动着手里的营业执照,连连感慨,“短短半小时,就解决了让我头疼几个月的事。”

  营业执照办理,本不算复杂,但住在郊区的戚女士,对城区的各机构所在地址、具体办事流程并不熟悉,从5月份她就开始忙活着办理各种手续。直到8月,戚女士的餐饮店还欠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备案等几项手续未办理。焦头烂额的戚女士听邻居说,可以到任城区观音阁街道新开张的“为民服务大厅”去看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戚女士来到位于东南华城的观音阁街道“为民服务大厅”。

  刚走进大厅,一名身着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就笑迎上来,了解到戚女士的办事需求后,便与另一名工作人员在工作台前配合着操作起来,并帮助戚女士准备了相关申报材料。戚女士拿着从打印机取出的一页页资料,走上二楼办事窗口,仅不到30分钟的功夫,所有资料便准确无误地提交上了。“早听说政府改革提倡‘一次办好’,但真没想到只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业务都办齐,根本不用我来来回回地找、忙忙碌碌地跑了。”戚女士激动地说,她的小店开张指日可待了。

  为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米”,任城区观音阁街道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深化“一次办好”服务改革,创新设置服务大厅,将工商、食药、门头审批、社保、民政、卫计等143项服务事项进驻“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4个“无差别一窗办理”窗口,按照“窗口受理、分流交办、跟踪督办、部门承办、情况反馈、办结归档”6个环节进行,实现一站式办公,为群众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让大家“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与过去分门别类地窗口办理相比,“无差别一窗办理”的窗口为4个综合窗口,是从过去的13个专业窗口缩减而来,群众可到任意一处窗口办理任意一项业务。“为民服务中心从全街道一线网格员中遴选优秀的人员,在他们熟悉群众情况和需求的前提下进行集中培训,确保每一位办事人员熟悉每一项业务情况,个个都是多面手。”街道副主任刘洋说,这样一来,不仅可以避免窗口业务办理“冷热不均”的状况,更能破解群众办事“不知该找谁”的窘境,真正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窗口少了,工作量增加了,但窗口办事效率丝毫未减,反而提高了。“7月13日开业当天上午,就办理了70余项业务。截止到目前,共办业务4100余件,平均每一个工作日都保持在100余项,日平均办事效率较往常高出百分之三十。” 为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冯静说,在过硬的业务素质基础上,中心成立“帮办代办团队”,团队成员与窗口人员“一周一轮岗”,在一楼大厅帮助群众筹备业务办理的相关资料,再引导群众去窗口办理业务。“通过导服、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三个环节的密切衔接,大大减少群众窗口办理的排队时间,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深化“一次办好”服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办好事”,街道将把受理工作下沉,着手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中挑选业务骨干,聘请为首席社工,并由其负责在社区受理各项居民业务,最大程度上方便居民。“为民服务中心的‘无差别一窗办理’投入使用以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群众办事脸上的表情变了,邹眉头的少了,笑脸多了,满意度高了,干群关系也更融洽了。”刘洋介绍,近期,我市首个不动产登记社区驻点已进驻服务大厅即将开放,这也将进一步充实大厅服务项目,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记者 梁琨 鲍童)

(责任编辑:陆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