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用流程再造“砸实”制度创新用流程再造“砸实”制度创新
时间:2019-10-15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介绍,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抓住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有利契机,对财政工作流程进行再造,研究推出了“4+11”的财政工作流程再造体系,从10月份起陆续实施。

  其中,“4”,指的是从全省财政改革管理全局出发,最急迫最关键的4项系统性、综合性财政流程再造事项,包括预算管理“一对一”服务、财政核心业务流程一体化贯通、政府采购高效便捷、省级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规范协调。“11”,指的是涉及有关具体财政业务的11个单项事项。

  “这次,我们首批集中推出了部门预算‘一对一’服务、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等3方面的流程再造事项,其他事项也将陆续推出。”刘兴云透露,同时,省财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2018年推出31项放权措施后,从“取消审核、下放权限、优化服务”三个方面,又推出了33项“放管服”举措。

  以政府采购流程再造为例,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省财政厅对政府采购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再造,提出了16条改革措施,制定了9大类工作的标准、规范和指引,力促政府采购业务办理环节最优、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时间最短。

  刘兴云直言,多年来,在部门预算管理中,存在一个部门到财政厅办事要找厅内多个处室的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省财政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按照“一个部门对口一个处室”的原则,在厘清内设机构职责和工作关系的基础上,建立了对口服务省级预算部门(单位)工作机制。变部门“来回跑”为财政“贴心办”,减少机关“体内循环”,用流程再造“砸实”制度创新。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集中发布的流程再造和‘放管服’事项,绝大部分已经正式施行,个别的,如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等,需要部门协同、银行配合、上下联动,要分步到位。”刘兴云表示,“省财政厅将加快工作进度,让改革红利尽早惠及广大群众。”(记者 代玲玲)

(责任编辑:陆梦瑶)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