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注知识产权 筑梦美好未来”有关情况
时间:2019-10-15来源:大众网

  14:29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召开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张永霞女士,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于智勇先生介绍“关注知识产权筑梦美好未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张永霞局长介绍相关情况。 

  14:32张永霞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张永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市场监管以及知识产权工作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转变,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2016年我省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2018年成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省。机构改革后,我省新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挂省知识产权局牌子,实现了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共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我省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省,相关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相关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14:33张永霞

  一、大幅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紧扣创新发展需求,以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为重点,推动知识产权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和保护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共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16项,获奖数量居全国前列。2018年,我省获中国专利金奖6项,占全国的1/7。其中如烟台大学的获奖专利“用甲乙酮系列混合溶剂分离丁烷与丁烯的方法”,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分离成套专利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该专利技术已应用于37家石化企业,市场占有率90%以上,相关企业年新增价值约50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公示了今年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我省有6项专利拟授予金奖。深入落实《山东省企业商标管理指导意见》,实施“一企一标”“一村一标”工程,商标注册量持续增加,有8家企业、单位荣获中国商标金奖。 

  在专利方面,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累计三种类型专利申请量达到201.7万件(2016601件),2014年突破100万件,2019年8月突破200万件,突破第一个100万件用了30年,突破第二个100万件仅用了不到5年;累计三种类型专利授权量达到104.2万件(1041933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累计申请发明专利51.5万件(515008件),累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0万件(109727件)。2018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是最初的(1985年我国开始有专利申请,1987年开始有发明专利授权)522.9倍和4067.6倍,是2012年底的1.9倍和2.7倍。累计PCT专利申请8186件。2018年PCT专利申请量1751件,是2012年的3.3倍。目前,我省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是2012年的4.4倍。 

  在商标方面,有效注册商标量快速增长,从改革开放初的3000件到2003年的10万件,用了近25年;从10万件到2010年的20万件用了7年;从20万件到100万件用了8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新增注册商标申请140.9万件,核准注册商标92.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增长83.9万件,增长量占目前有效总量的73.4%。新增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申请8881件,年申请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我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14.3万件,是2012年底的3.75倍;驰名商标775件,是2012年底的3.8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7951件,是2012年底的11.3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在地理标志方面,2012年以来,我省新增地理标志商标447件,增长2.8倍。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地理标志商标699件,总量连续9年居全国首位,地理标志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在扶贫兴农富民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省有78个产品获批为地理标志产品。“龙口粉丝”“金乡大蒜”被纳入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产品。 

  14:38张永霞

  二、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全面从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严格市场监管,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监管有效衔接,逐步完善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严保护”。加强专利、商标等行政执法,重点针对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和电子商务、专业市场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雷霆”“溯源”“净化”等执法维权专项行动,精准、快速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2018年以来,全省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196件,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767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专利行政执法办案2.1万件,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执法办案量位居全国前3位;累计办理商标侵权违法案件1.1万件,全省2018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工作绩效考核总分位居全国第二。二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加强与知识产权相关部门的执法配合,建立了案件线索移交、联合执法协作和网上举报、立案、办案协同机制。加强省域间执法协作,积极搭建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形成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机制。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快保护”。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在我省建设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积极推进,争取早日建成投入运行,为我省相关产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服务。此外,我们还建设了烟台、东营、潍坊、济南4家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量上在全国最多。建设了1家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四是实现知识产权“同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对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做到同等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14:40张永霞

  三、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助推“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发展 

  多渠道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大力发展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以商标为支撑的品牌经济、以原产地地理标志为支撑的乡村振兴,释放知识产权综合效益,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打造竞争新优势。一是积极推动以专利为支撑的创新型经济发展。今年6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决定在全省实施知识产权“春笋”行动,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推行专利权质押“知银保”融资模式,专利权“知银保”质押模式作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典型经验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向全国推广,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396.6亿元,项目数2100余项。今年前三季度,共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467项,金额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41.1%。建设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专利库,吸纳国内外最新专利技术2.6万件。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市场化、规范化的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供给新技术、新动能。实施精准专利导航工程,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8个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专利导航,为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精准“双招双引”提供专利指南。二是大力推进地理标志扶贫兴农富民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发动基层深入挖掘当地土特产品历史资源,积极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加快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开展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大调研,召开全省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商标发展路子和品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植壮大一大批综合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典型,涌现出“胶州大白菜”“日照绿茶”“平邑金银花”“烟台苹果”等一批区域品牌、产业集群,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创新商标品牌运用实现品牌经济新突破。积极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加强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2012年以来,全省新增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驰名商标345件,全省共有行政认定驰名商标775件,为创建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奠定了基础。确定海尔、九阳、章丘大葱等43家为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14:43张永霞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着力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助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2018年建设了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已完成商标审查124.2万件。建设了国内首家以知识产权为显著特色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专利申请代办、维权援助、运营、展示交易、金融、大数据等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加快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在济南、青岛、济宁、临沂、东营等地设立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将专利代理机构事后监管纳入省诚信评价体系,促进专利代理行业规范发展,专利代理机构及分支机构、执业专利代理人数分别达到249家和876人。严格商标代理机构监管,现有商标代理服务机构2680家。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共有3370家企业获得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证书。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55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4个(青岛、烟台、东营、潍坊),数量居全国前列。此外,还有示范城市2个(济南、淄博),试点城市8个(临沂、德州、菏泽、泰安、滨州、济宁、威海、日照),国家级试点示范园区11个,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试点县3个(博山、齐河、曲阜)。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工作创新和模式创新,尽快形成知识产权事业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同志们,19号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将在我省青岛市隆重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将举办知识产权闭门会议,届时,与会嘉宾将共同研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在此,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注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广泛宣传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谢谢大家!

  14:44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52中国新闻社记者

  刚才听了局长的介绍,感到山东省知识产权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与经济社会的联系日益密切,请介绍一下下一步在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有什么重要举措? 

  14:55张永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技术供给和制度供给的双重作用,与经济科技等工作紧密结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山东自贸区建设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落实省政府《关于实施“春笋行动”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通知》,大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行业引领作用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二是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建设,建设国内一流的集知识产权申请受理、维权服务、展示交易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专利转移转化、收购托管、运营交易等提供服务。三是建设完善新旧动能转换专利库,积极吸纳国内外最新专利技术成果,加大收储运营力度,促进入库专利在我省转化实施,加快培育新动能。四是提升专利信息的利用,建设专利大数据平台,提高专利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14:55大众日报记者

  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实现了知识产权领域专利、商标的综合行政执法,请介绍一下我省下一步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 

  14:58于智勇

山东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于智勇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新领域新业态发展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的研究探讨。加大对线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协同提升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的效率与水平,对知识产权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加强与电商平台沟通协调,指导电商平台高效处理侵权投诉,建立线上侵权纠纷案件快速处理机制。 

  二是完善快速保护体系。建好用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推动中国(山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地方依托产业聚集区积极申报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的认定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落实《2019年度山东省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违法行为。推动建立重点行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探索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专家库。指导做好地方知识产权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 

  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宣传。指导各地加强执法保护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专利、商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监管,提高执法能力水平。积极选送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及时宣传报道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双招双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14:5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刚才注意到局长的发布词中有一个数字,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接近4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增长了30%,可以说为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切实解决了融资难题,请介绍一下工作的开展情况。

  14:59于智勇

  融资难、融资贵、风险高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难题。为此,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建立了以政府扶持为导向,以银行信贷投入为基础,以保险、担保等服务机构为保障的 “知银保”专利权质押融资模式,为企业提供融资的“绿色通道”。 

  一方面,我们会同省财政厅通过给企业的知识产权贷款进行贴息,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出台了《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照贷款当年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同时,对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费、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给企业补助,每家企业每年补助不超过5万元。近年来,共向企业发放贴息和补助知识产权评估费330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第二个方面,构建了风险补偿机制,有效化解了融资风险。为更好的化解银行贷款风险,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对银行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形成的本金损失,按照银行实际发放贷款损失额度的40%的比例给予补偿,有效分担了银行贷款风险,缓解了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顾虑,进一步调动了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推动专利权“知银保”融资试点。为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承担的贷款风险,推进完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我们引入担保和保险机制,探索建立了专利权“知银保” 融资模式,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充分肯定并将这一模式向全国推广。 

  此外,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下一步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扶持资金的资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年度贴息最高额度从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春笋”行动,多措并举,大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入开展。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服务力度,简化办事程序,扩大受惠企业范围,为我省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知识产权的阳光雨露。二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深入推广“知银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研究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险的意见,不断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三是不断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研究和试点。 

  15:01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陈萍,联系电话:88527583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