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全省重点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19-10-13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2日上午,全省重点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以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重点水利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向全省发出大兴水利动员令,掀起我省水利工程建设热潮。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淄博市、潍坊市、临沂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我省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关键性瓶颈制约。我省严重干旱与严重水患并存,根本原因是水利设施严重不足、水利工程严重欠账。经过这两年洪涝灾害的切肤之痛,大家思想上更加统一,必须上下齐心,全民动员,大兴水利,从根本上改变我省水旱矛盾并存的状况,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将来。

  刘家义强调,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必须着眼长远,紧紧盯住“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总目标,打一场攻坚战、歼灭战,切实保障全省防洪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必须提升水利工程防洪标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决不能强调客观理由,随意降低标准。必须抓牢抓实“新建、提升、整治”这个关键,新建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提升一批骨干河道、重点河段防洪能力,坚决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各地要尽快细化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抓紧组织实施。

  刘家义指出,水利工程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对当前稳增长、拉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必须统筹考虑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统一验收”的要求加快推进。要把水利工程建设与产业布局、道路交通、乡村振兴等一体谋划推进,把调蓄、防洪、灌溉、运输、旅游、文化、生态结合起来考虑,努力实现最大效益。必须压紧压实水利工程建设责任,各市县委书记、市县长要亲自谋划、盯紧靠牢,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把各项任务抓紧抓实。大家要拿出百倍决心、百倍斗志、百倍努力,切实把这件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办成办实办好。

  龚正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把治水工作作为关乎大局、关乎根本、关乎长远的大事要事,按照“根治水患、防治干旱”总目标和“五水共享、四水共治”思路,下大气力补短板、固底板、防风险,大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一要高质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抓好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毁工程修复、河道治理、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水文设施建设、重大区域防洪除涝、新建抗旱调蓄水源工程等,保障黄河防洪和供水安全。要注重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统筹水利基础设施的防洪标准、蓄水能力和生态功能,加强“智慧水利”建设,搞好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应急培训,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推动河长制湖长制走深走实,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突出抓好标本兼治、依法监管、联防联控,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永不落幕的河湖大监管、永不停歇的河湖大整治。三要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长短结合解决水质问题,健全农村饮水工程管护长效机制,保障群众饮水合格安全。治水兴水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调动全社会支持治水、参与治水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把新时代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做好。

  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副省长于国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李子路 袁涛)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