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国泰民安”彩车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匠心奖”我省“国泰民安”彩车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匠心奖”
时间:2019-10-11来源:大众日报

  “‘国泰民安’彩车回家了!”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我省“国泰民安”彩车回济南展示的消息一经传播,便引起广泛关注。10月10日上午,细雨断断续续的泉城广场上,来观看彩车、拍照留念的人络绎不绝。

  72岁的青岛市民牛春信来济南与朋友聚会,从新闻上得知彩车今天亮相泉城广场,就冒雨赶过来了。

  “国庆当天看电视时,我就猜测,山东的彩车可能会将泰山‘搬’来,一亮相,真猜对了。泰山的造型、国泰民安的寓意,都非常好。”牛春信告诉记者,在电视上看和近距离看实物,感受不一样。“电视上看,更多的是关注它的外观,近距离观看,看得更细致,更觉匠心独运。”

  “国泰民安主题很好,设计制作也非常棒,既展现了山东特色,也契合了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国庆氛围。”济南市民刘勇是一名摄影爱好者,1999年,他用胶片相机拍下了国庆50周年山东彩车在泉城广场展示的照片。“昨晚知道彩车回来了,非常兴奋,早上六点半就出门了,要再用数码相机记录下20年后的这一场景。”

  “终于把山东彩车盼回来了!”济南市民唐凤霞带着3岁的孙子来到泉城广场。“他一直想看看彩车,昨天从电视上看到彩车从北京回来了,早上一起床,就嚷着去泉城广场看彩车。雨一停,我们就赶紧过来了。”唐凤霞说,“看到山东彩车,感觉非常骄傲,希望祖国发展越来越好,也盼着孙子长大后能参与到国庆活动中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彩车展示现场,伴着悠扬的音乐,舞蹈演员翩翩起舞,再现彩车驶过天安门时的表演场景。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根据参加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的地方彩车特点,从创意构思、制作技术、艺术效果等方面,组织专家进行了评选,共设置‘匠心奖’‘华美奖’‘创新奖’三个奖项。”山东彩车车长王珉说,我省“国泰民安”彩车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匠心奖”,这是对我们别具匠心设计制作彩车的褒奖,也是对彩车彰显工匠精神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为了尽快使彩车回到山东与公众见面,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展示结束后,8日一早,工作人员便开始对彩车进行拆解和装车,9日凌晨3点启程返回,中午12点半抵达济南泉城广场。随后,大家又冒雨对彩车进行了重新组装和调试,保证彩车完美呈现在公众面前。(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陈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