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通过创新工作机制 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升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1-08 14:49 来源:省水利厅

  济宁市坚持把落实好河长制湖长制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聚焦管好“盆”和护好“水”, 统筹“水”“岸”同防共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一是创新联动机制。针对河湖水面广、跨区域治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加强与枣庄、泰安、菏泽以及江苏徐州等市的合作,打破行政区域壁垒,探索建立边界水问题处理“情况信息联通、矛盾纠纷联调、河湖污染联治、防汛安全联保、非法行为联打”的“五联机制”,实现跨区域联动治水。

  二是创新监督机制。济宁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对县(市、区)河长制湖长制专项审计工作,促进了各级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正规化管理水平,目前已经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被推广。

  三是创新执法机制。全面建立河湖警长制,建立市、县、乡三级河湖警长体系,落实各级河湖警长571名,形成立体化、全方位河湖保护网。

  四是创新督查机制。把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出台了2018年市级考核实施细则,并配套建立起明察暗访制度,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是创新社会共治。建立“互联网+河长制”智慧信息平台,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开设微信公众号,全面提升河湖管护智慧化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护河志愿者和社会公益组织作用,设立河道义务监督员,开展“河小青”、“党员爱心护河”等护河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济宁市计划进一步加大河湖治理与保护力度,变集中式治理为常态化治理,探索管理保护新模式,实现“河长治”、“河常治”。让全市河湖变得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真正展现“秀美河湖、生态济宁”的美丽山水画卷,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