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1-05 10:12 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出台背景

  10月26日,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鲁政字〔2018〕244号)(以下简称《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了系统部署。但是,对于量大面广、社会发展仍有需求的传统装备缺少综合指导。为促进传统装备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扩大高端比重,向高端产品转型,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规划》做了很好的补充和细化,为加快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引领。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包括充分认识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保障措施4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充分认识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重点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布局和生产方式四方面分析了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与不足,并结合当前产业变革趋势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而且紧迫。

  第二部分明确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部分。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装备,加快发展壮大新兴高端装备,努力将装备制造业打造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基本原则上,坚持向质量要市场、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坚持向新模式要效率、坚持向集聚要效益。在发展目标上,提出到2022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形成以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导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制造业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全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万亿元,利润率达到7%左右,高端装备对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形成高端产品引领产业发展和增长的新格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骨干企业占比达到5%,建成10个以上行业创新平台,新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力争打造2个过万亿产业集群,培育5家千亿级企业集团,50家以上百亿级领军企业,100家以上“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产业布局显著优化,形成以济青烟为核心、沿胶济和京沪高铁为主体的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高端装备产业带;其它市产业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形成10个左右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总的思路是,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升级产品结构、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产业布局、转变发展方式、实施重大工程。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打造一批重点行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高水平产学研合作项目、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大的企业主体,使创新成为引领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升级产品结构方面,瞄准国际高端技术发展方向,积极应用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改造提升汽车、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石油化工装备、工程机械、农机装备、纺织轻工装备、电力装备、动力装备八大传统优势装备,加快开发新功能、新产品,向高端化转型,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机器人、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高档仪器设备、高性能医疗设备十大新兴高端装备,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夯实发展基础方面,围绕装备制造业发展配套需求,重点发展机械基础件、基础材料、基础制造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提升装备制造业基础支撑能力。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对接高端装备规划,将十大新兴高端装备重点布局在胶济和京沪高铁沿线城市,八大传统优势装备重点布局在规模大、资源多、配套全、发展前景好的市。转变发展方式方面,重点引导产业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转变,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重大工程方面,提出开发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树立一批自主创新示范企业、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推广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一批国际知名品牌等。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落实扶持政策、强化金融服务、培养人才队伍、扩大对外合作、健全协会组织七个方面提出了推进措施。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