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开通“两上网一公开”平台 创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1-04  

 

  1月4日,日照市举行建议提案“两上网一公开”新闻发布会,标志着日照市建议提案办理网上新平台正式启用,这是日照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提交便利化、办理信息化、公开规范化的创新举措。

  日照市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和答复公开工作,在前期集中公开办理结果的基础上,今年坚持“调研先行、创新落实”,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经验,开发建设了“日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并将于今年“两会”正式启用。该系统通过办理流程优化和“两上网一公开”(即:建议提案内容、办理结果全部上网,办理过程全部公开),可以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网上交办、网上反馈、网上公开,做到“随提交即公开”“随交办即公开”。公众可以通过网上便捷高效顺畅地实时查阅建议提案内容和办理、答复情况。

 

  实施建议提案“两上网一公开”,一方面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建议提案内容,进一步扩大建议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推动建议提案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另一方面,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提高建议提案办理水平。

  下一步,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将会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相关委室建立建议提案及其办理复文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稳妥处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拟公开的办理复文进行审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强化效果评估,把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各部门共同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和答复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