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莒县以政务公开助力环保工作发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1-03  

  一方面以信息公开促进政务阳光透明。莒县把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为延伸补充,积极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宣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执法规范,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一是加强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将城区SO2、NO2、PM10、PM2.5等7项指数,以及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空气质量指数等监测数据制作成空气质量周报定期公开。二是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公告。对我县重污染天气预警及解除情况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告。三是加强在线检测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重点废水废气排放企业在线监测数据信息26次。四是加强环境执法情况公开。对群众重点投诉事项办理情况、环境执法情况、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情况以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案件整改情况等进行定期和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今年已公开20余批次;五是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和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今年已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40余次。六是对莒县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进行公开。加强对县域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评价,每季度对水质状况进行公开,并对饮用水源加强管理保护,保障饮用水源安全达标。

  另一方面以信息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实效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强政民互动。2018年县环保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答复涉环境方面咨询建议16条,通过及时研究反映问题,及时公布办理情况,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监督。此外,及时通过微信微博与公众的交流互动,不断增强政务运行的公众参与度。二是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县环保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备案系统和公示系统,进一步简化报备程序,无需履行环评手续建设项目,其建设单位可自行网办。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备案信息同步向社会公开,既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又强化了日常环境监管。

  目前,莒县共公开环保方面信息975条;莒县生态环境政务微信粉丝达到36000多人,已发布文章280余篇;莒县环保政务微博粉丝达到4596人,发布微博30000多条,在“”环保月榜排名中进入前32名,其中6月份居全国百名政务微博环保月榜第15名。

  下步,莒县将继续利用政务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深入开展环保方面政务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生态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