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济南发布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
时间:2019-01-25来源:大众日报

  历经四年编制,《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1月24日正式公布实施。这是济南市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

  记者看到,该总体规划范围为洪范池泉域、趵突泉泉域、白泉泉域、百脉泉泉域及长清-孝里水文地质单元,总面积约3533.2平方公里。重点泉域控制规划范围为趵突泉泉域和白泉泉域,总面积约2391.5平方公里。

  本规划为长远规划,不设规划期限。为与城市发展衔接,设立近期目标年为2020年,远期目标年为2035年。其中近期目标为:保护、修复、提升直接补给区和重点渗漏带入渗补给能力,补给区雨水入渗总量不减少;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趵突泉泉群持续喷涌;完善七十二名泉及“泉·城文化景观”遗产要素的风貌保护与提升,推进十大泉群的详细规划。远期目标为: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趵突泉泉群地下水位高于28.15米(黄色预警线)全年累计200天以上;形成泉水生态保护体系,推进申报世界遗产,泉水特色风貌和泉水文化得到全面提升。

  泉域及水文地质单元内根据泉水的形成过程,划分为补给区和汇集出露区。补给区面积2839.9平方公里,汇集出露区面积631.4平方公里。其中,补给区划分为重点渗漏带、直接补给区和间接补给区三级,补给区实行分级保护措施。汇集出露区划分为集中出露区、重点富水区和一般富水区三级。

  总体规划划定了洪范池泉群、袈裟泉泉群、涌泉泉群、玉河泉泉群、百脉泉泉群、白泉泉群、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珍珠泉泉群和五龙潭泉群等十大泉群的保护区划。其中,老城区四大泉群的保护区划分别为:趵突泉泉群面积为0.2平方公里;黑虎泉泉群面积为0.3平方公里;珍珠泉泉群区面积为2.2平方公里;五龙潭泉群面积为0.1平方公里。(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