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在山东|淄博周村区:养殖绿色加循环,环保效益两不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在山东|淄博周村区:养殖绿色加循环,环保效益两不误
时间:2019-01-20来源:大众日报

  粉嫩的小猪一拱一拱哼哼直叫,猪舍内看不到粪污,也几乎闻不到粪污的气味。在淄博豪艺养殖有限公司的见闻让记者有些意外。  

  “过去养猪讲究少,猪舍能将就便好,环境脏乱差。现在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绿色养殖就是要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得考虑周全。”该公司总经理丁乃勇笑着告诉记者。  

  畜禽养殖污染面广量大、构成复杂,规模养殖场因其养殖数量多、粪污产生量大、自身消纳困难等,更是畜禽养殖的主要污染来源。对于豪艺养殖公司而言,粪污治理迫在眉睫。“养猪咱是行家,可这粪污处理却是真摸不着头脑。”丁乃勇说。  

  针对养殖场需求,周村区畜牧兽医局精准对接,在介绍推广养殖污水三级沉淀、沼气发电等技术的同时,还多次组织辖区内养殖场负责人和养殖专业户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  

  经过再三考察权衡,豪艺养殖公司二期工程不仅建设标准圈舍饲养商品猪,近几年还陆续加大投入,先后投资400万建设大型沼气项目,投资180万建设有机肥生产项目,投资100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和液态有机肥项目,安装14000平方米的除异味喷淋设施,真正实现了达标排放。  

  “环保上的大投入,确实有些吃不消,好在政府一系列技术、资金和政策支持让咱有了底气。”丁乃勇颇有点自豪地说。近几年来,周村区环保、畜牧等部门先后帮助豪艺养殖争取环保治理、农技推广等各级专项资金近200余万元。  

  丁乃勇给记者算了笔账,养殖场每天产沼气约800立方米,年产沼气约30万立方米,可发电20万度,主要用于养殖区喂料系统、粪污处理等设备运转,企业用电自给自足,每年节省电费10余万元。同时有机肥也成了周围的老百姓眼中的“香饽饽”。仅此一项,年收益就有60万元,真正实现变废为宝,资源充分循环利用。  

  “我们不仅编印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技术指导手册,供指导人员随时查阅,做好专业指导服务,每季度还会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规模养殖场综合指导服务。”周村区畜牧兽医局局长胡茂德介绍,借助豪艺养殖粪污处理的成功经验,周村区规模养殖场作为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突破口,集中人力物力,仅用一个月就健全完善了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目前,周村全区19家规模养殖场储粪场、污水池、雨污分流设施等建设率达100%。(记者 刘磊 通讯员 蒋海霞)

(责任编辑:宗刚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