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 泉城济南驶入“地铁时代”
时间:2019-01-02来源:大众日报

  1月1日上午10:06,随着首趟地铁从位于长清区园博园旁边的创新谷站准时驶出,济南城市发展史上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千年古城从此驶入“地铁时代”。

  1号线试运行至少3个月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南北向贯穿西部城区,是全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南北的一条主干线,也是济南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全长26.1公里,其中高架段16.2公里,过渡段0.2公里,地下段9.7公里,总投资129亿元。南起工研院站,北至方特站,途经长清区、市中区、槐荫区,全线设车站11座,其中地下站4座,高架站7座,设范村车辆基地1处、控制中心1座。

  为让广大市民尽早圆地铁梦,自2015年7月16日创新谷站钻下第一个桩基孔开始,历时1265天实现1号线开通。在1号线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成功解决了盾构机穿越“富水高强灰岩”岩溶区等世界性难题,攻克了下穿京沪高铁、上跨济菏高速桥等重大风险源和技术难关,较好解决了保护泉水和轨道交通建设的矛盾问题。

  “1月1日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只是试运行,按照要求这一期限至少是3个月,何时进入试运营即售票阶段,还要看试运行情况。”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济南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包括R1线、R2线一期、R3线一期工程共三条市域快线,线路总长84.1公里,总投资500.96亿元。目前济南市正在加快推进线路建设以及全域线网规划和第二、第三期建设规划编报工作。

  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

  2018年11月27日召开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会后,济南市近日正式出台了轨道交通票制票价政策,即: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为3元;10~15公里(含),票价为4元;15~22公里(含),票价为5元;22~29公里(含),票价为6元;29公里以上,每增加1元,可多乘坐9公里。

  近期形成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

  正式出台的票制票价优惠政策较听证会听证方案有了进一步调整和扩大,包括将“现役义务兵”扩大为“现役军人”,将“1.2m及以下”的儿童免费乘坐调整为“1.3m及以下”等。优惠政策中,最值得的关注的是普通成人持储值类卡实行8折优惠,如此大的优惠力度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颇为少见。

  “针对济南东西带状城市空间特点和交通需求特征及保泉研究成果,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布局9条线,总长332公里,分市区轨道网、市域快线网两个层次,同时为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设置两条规划预留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总设计张晋毅在首趟地铁上告诉记者说。

  其中,市域快线网由三条快线组成,形成“一横两纵”网络构架。市域快线站距大、速度快、线路长,主要服务中心城内长距离快速出行,满足外围组团与主城区之间及主城区内各片区间快速交通联系,是支撑济南带状城市的基本骨架。

  市区轨道交通线网主要位于主城区,有6条线路,形成“四横三纵”网络格局。市区轨道网充分体现“高运量、低密度”轨道交通发展理念,以大运量地铁制式为主,基本沿城市主干道布设,站距小、运量大,主要服务于主城区内中长距离交通出行,是未来济南市公共交通的有机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R3线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线13座车站全部封顶,计划2020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R3线是济南城区东部贯通南北的一条市域快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北至滩头,连接龙洞、奥体文博、中央商务区、济南东客站4个片区,全长21.6公里。R2线一期工程为王府庄站至彭家庄站,共设站19座。目前已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市政迁改等工作。

  按照济南市工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R1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形成轨道交通“H”型基本骨架。(记者 晁明春)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