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启动“精致河湖”建设 助力打造 “精致城市”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1-17 11:07 来源:省水利厅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威海时,提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新时代威海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威海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精致城市”十大系列评选活动,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引导广大市民共建共享“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由市河长办、市水务局牵头发起的“精致河湖”建设评选行动作为十大系列评选活动之一,目的是引导市民更加关注河湖治理、参与河湖保护,引领全市河湖建设和管理加快上档升级,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威海。为此,威海市专门研究制定了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标准要求,确保入选“精致河湖”实至名归。

  一是规范“精致河湖”评选标准。成立了“精致河湖”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明确的评选标准,发动各区市对照标准推荐参评河湖,在各区市推荐的基础上,筛选20个候选河湖上报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评选过程中,广泛发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与,市民投票与专家评审意见按6:4的权重计算候选项目总分,按总分从高到低取前10名,确定最终名单,经社会公示后正式发布。在进行网络投票的同时,“精致河湖”评选活动领导小组邀请有关专家对入围的河湖进行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根据实地考察情况,按照评选条件和评分标准进行打分排名,确保精致河湖评选真实、客观、公正,选出的“精致河湖”能真实反映威海的河湖自然生态状况和治理保护水平。

  二是打造“精致河湖”建设样板。文登区抱龙河突出水城特色,以水系和绿化为骨架,回归自然与以人为本相结合,打造水清天蓝、绿树夹岸、花红鸟鸣、鱼虾回游的生态河道,实现自然景观和人文传统的和谐统一;乳山市投资2.5亿元、完成生态修复与海岸带整治兼顾的潮汐湖,为鸟类、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庇护场所,实现人工修建与自然修复的完美契合;临港区林泉河湿地景观达118公顷,已成为鸟类栖息以及市民亲水、亲绿的重要平台以及城市生态重要绿轴。威海市各区县以这些河湖为样板和标杆,按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精准治理、科学保护,力促全市504条河流、426个湖泊全部达到“精致”标准,既保留各自特色,又展现多样风采。

  三是注重“精致河湖”规划引领。结合“精致河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与随地就势,统一规划与分步实施,整体推进与分级负责相结合,计划3年内对全市河湖进行造林绿化与生态治理,努力把河湖打造成蓄水带、生态带、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具体做法是,在大中型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正常水位线以上50米范围内),随地就势外延150米,划定200米范围实施绿化整治,种植抗病虫害、污染少的灌木类等水土保持林木或防护林。对已达到防洪标准的河段和无堤防有护岸的河段绿化范围内,种植经济林、景观林或防护林;未整治或整治未达到防洪标准的河段,不宜种植树木的堤防及护堤地,种植灌木类绿植;河道入海口区域,结合湿地修复计划开展造林绿化与生态化治理。此项工作2018年已经启动,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再完成229条河道绿化整治工作;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504条河道和16座大中型水库水源地的绿化整治任务。

  四是严格“精致河湖”验收考核。将“精致河湖”评选建设及河湖绿化整治工作,纳入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定期督导调度、严格考核。建立“精致河湖”建设绿化整治工作台账,按期及时报送工作推进情况。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明确每个河湖绿化整治责任人,加大日常巡河巡湖的力度和频次,确保河湖绿化与生态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实行“精致河湖”动态管理机制,每年组织评选一次,对不符合条件的取消命名并收回授牌。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