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1-17来源:大众日报

  1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政法工作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部署安排政法工作的战略举措,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高瞻远瞩、深刻精辟,醍醐灌顶、振聋发聩,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是指导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发扬斗争精神,对一切错误言行,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决不当鸵鸟。要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要求,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必须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政治安全,注重综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出击,见招拆招,防止交叉重叠。对重大活动要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务求实效,切实当好首都的护城河、防火墙。必须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筹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要认真落实退役军人各项政策措施,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同时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决不允许有法外之人、法外之地,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必须着眼走在前列,不断加大政法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享誉全国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金招牌”。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我省实际学习践行“枫桥经验”,继续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快建立现代化高效能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违法犯罪打击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法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政法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引导他们增强斗争精神,经受风险考验,不断提升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