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1-17来源:大众网

  14:39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全面提升全省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创新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潘好亮先生,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梁斌言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张民先生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潘好亮副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14:43潘好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潘好亮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1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以鲁政办发2号文印发了我委牵头组织起草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下面,我按照发布会要求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刚刚结束的全省教育大会要求,“要加快从产教结合转向深度融合,推动教育实现嵌入式特色化发展。”从我省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看,我们人才的教育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在结构、质量、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学校的创新力、适应力、人才培养质量与山东经济社会综合竞争力不能完全匹配,学校参与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和重点决策部署的响应度、契合度、融合度和贡献度还不够。

  当前,我省正在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而新旧动能转换的堵点和痛点之一就是高素质实用型技能人才缺乏。产教融合充分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跨界融合化”的要求,在解决产业发展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不匹配问题上发挥着关键性作用,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有利于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对人才供给的需求,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的“四链贯通”,将我省的教育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

     《实施意见》立足山东实际,聚焦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难点问题,抓住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发挥企业重要作用这一关键,积极构建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将对持续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教育支撑融入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我省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等具有重要意义。

  14:59潘好亮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正文共分为六个部分,22条。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提出要同步规划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建立国际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创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区域、产业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势明确各自的方向定位。积极创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

  二是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方向,建立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提出要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 组建“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健全产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设置变革的驱动和调控机制,到2022年培育和打造10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特色骨干专业集群。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组建10个产教融合集团(联盟)。

  三是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提出要拓宽企业积极有效参与途径,深入推进“引企入教”改革,规范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强化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支持开展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

  15:01潘好亮

  四是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提出要推进产教协同育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应明确产教融合管理、协调、服务部门或者机构,鼓励企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标准、修订专业课程。支持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或特设岗位。放活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政策,选择部分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改革试点。

  五是加强载体平台建设,促进产教供需双向对接。提出要积极培育市场服务组织,打造统一高效共享信息平台,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实训基地,建立产教融合科学评价体系。允许和鼓励政府、高校、企业向教育型组织(企业)购买课程和教学服务,打造覆盖全省的产教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到2022年建成50个左右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的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和企业实训基地。积极支持社会第三方机构开展产教融合效能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投入引导、试点选择、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

  六是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提出要落实财税用地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支持,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鼓励制造业企业为新增先进产能和新上技术改造项目,配套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纳入相应政府投资项目支持范围。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支持引导作用,将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深化产教融合的重点领域,支持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示范建设项目。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予以支持。到2022年认定100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15:02潘好亮

  三、《实施意见》的政策亮点

  1. 建立了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协同机制。一是推动学科专业与“十强”产业精准对接,培育和打造一批支撑服务“十强”产业的特色专业集群。二是支持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与“十强”产业骨干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一批创新综合体,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三是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等组建10个产教融合联盟,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

  2.明确了企业在产教融合中的主体地位。从教育侧看,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比较完整的政策体系,针对目前产教融合“校热企不热”等问题,《实施意见》更多从“产业侧”特别是“企业侧”提出了推进产教融合的各项要求,如明确企业作为产教融合的主体、推进“引企入教”改革、推行企业真实环境的人才培养模式、设置“产业教授”等创新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支持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等,由人才“供给-需求”单向链条,转向“供给-需求-供给”闭环反馈。

  3. 统筹了职业教育与区域发展布局。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布局、城乡布局、产业布局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同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政策制定、要素支持和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引导职业教育资源逐步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将济南、青岛、烟台打造成区域性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建设全国重要的高端智能制造产教融合高地、蓝色经济产教融合先行区和军民融合型海军新装备保障人才培训基地,形成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4.构建了“五个一批”的产教融合推进体系。《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一批”,即实施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认定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一批“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争取一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五个一批”是我省推进产教融合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和项目支持力度,畅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5、健全了产教融合推进机制。重点构建三项推进机制:一是重点在学校侧,实施产教融合工程,引导各类学校建立对接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二是重点在企业侧,加强财税用地和金融支持政策协同,鼓励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三是重点在政府等层面,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等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高校和企业先行先试,完善评价引导,推进以评促建。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技等部门,建立完善产教融合的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多角度宣传我省产教融合的意义、目的和举措,为产教融合的推进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

  15:0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08大众日报记者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省教育厅近几年来都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一个时期落实省政府实施意见将要采取哪些措施?

  15:11梁斌言

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 梁斌言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仅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省坚持把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应用型本科和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作为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的关键所在,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成效明显,产教融合程度不断加大,校企合作“一头冷、一头热”的问题初步得到初步解决。

  一是构建政策支持体系。2012年以来,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几个重要文件和去年11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均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出明确要求。去年12月,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等10部门出台了《山东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鲁教职发〔2018〕2号),明确了校企合作的目标、原则、主体、实施、管理、促进政策,优化了校企合作的基本制度框架,健全了政、校、企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特别是着力发挥企业的重要主体作用,促进、规范、保障校企合作的有效开展。坚持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摆在现代产业体系的大格局中谋划,作为衡量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基本指标,作为重大项目安排、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推动职业院校布局与主体功能区相匹配、与产业园区相对接,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需求链上,着力推进“引校进企”“引企进校”等合作模式,实现校企互利共赢。

  15:11梁斌言

  二是完善财税激励机制。梳理明确校企合作9项税收优惠政策;建立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制度,将学生实习实训补贴和投保经费统一纳入公用经费补助范围;将高校校企合作项目收费标准浮动幅度由不超过20%提高到30%;推动建立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成本补偿机制,将规模以上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和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规模以上企业按职工总数的2%安排实习岗位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这些措施有力调动了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三是健全校企对话制度。建立实施专业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审核认定55个本科专业进行立项建设;分专业集群成立了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组成的23个职业教育省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涉及机械制造、财经、商贸、建筑、卫生、化工、能源与材料等。依托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支持学校与微软、惠普、海尔、浪潮、西门子、施耐德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成立师训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开展冠名、订单培养,将企业先进的生产服务标准转化为教学标准。

  四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推动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在重大产业建设工程中同步规划覆盖全产业链的职教集团,在关系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产业部门规划建立一批企业和高校紧密合作的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平台。目前,全省有191个各级各类职教集团(产教联盟)、技术技能积累创新平台197个,参与行业企业4300余家,覆盖加工制造、冶金、交通、跨境电商等十几个产业(群)及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门类,有力促进了校企资源的共建、共享。

  五是优化校企合作项目。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按照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思路,每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支持经费25万元,遴选确定144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试点培养学徒8000余名,涉及13个专业大类,近400家企业参与;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9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公有资本6.5亿元,拉动社会资本投入22.3亿元。目前全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职业院校达到40余家,初步形成集群效应。支持校企协同开发专业教学标准322个,参与行业企业达1.5万家,有力促进了教学标准与行业技术规范、职业资格标准的有效对接。

  15:13梁斌言

  上述措施,大大提升了我省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雇主满意率逐年提高,职业教育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完善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落实实施意见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把《实施意见》与《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山东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等文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教育系统组织实施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

  二是把落实《实施意见》等文件的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范围;

  三是把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落实《实施意见》等文件的情况,作为考核学校工作、建设双一流高校、高水平职业院校的重要指标;

  四是积极组织参与国家推进产教融合“十百千工程”,争取全省、4-5个市、60所左右学校(或职教集团、企业)成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工程项目单位。

  五是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全省工作,为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由大到强战略转变作出新贡献。

  15:16中国改革报记者

     《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引企入教”改革,鼓励名师带高徒,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并给予一定的培训补贴。请问人社厅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方面,目前的进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有哪些具体的推进措施?

  15:18张民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 张民

  感谢您对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的关注。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主动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动员令。为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要求,去年10月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召开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安排。我省作为首批试点省份之一,在全国会议上做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山东的有关经验做法。2016年以来,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首批12个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围绕实现“企业得人才、学校强实力、学员长本领”的目标,坚持以企业用工需求为导向,以贴近生产一线为前提,以企校协同共育为路径,积极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截止目前,全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1117人,试点工作得到了企业和院校的普遍欢迎。

  根据我省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有关要求,下一步,我厅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会同财政部门,加快制定出台我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确保2019年全面推开。二是加强国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示范作用,带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进来,在支持政策上做到一视同仁。三是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且工资不得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四是完善财政补贴政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省财政厅,按照学徒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的原则确定补贴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五是推行灵活实用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企业生产和学徒工作生活实际,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和支持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

  15:20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改委作为一个综合协调部门,下一步在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方面将发挥那些作用?

  15:21潘好亮

  发改委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将积极履行在重大产业布局、重大政策研究、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职能,会同教育、人社、科技等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协同发力: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在制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及其他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时,统筹考虑产教融合发展。

  二是争取国家产教融合试点。积极推荐我省有较强代表性、影响力和改革意愿的城市、企业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和企业试点,创新引领,探索经验,开辟路径,为产教融合 政策落地树立新标杆。

  三是支持成立“十强”产业产教融合联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为“十强”产业协会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和便利条件。我们将充分发挥新旧动能转换“6个1”协调推进体系的作用,推动由“十强”产业协会牵头,带动行业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高等学校等组建10个产教融合联盟,吸引中小企业参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整合配置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资源,协同突破关键技术和瓶颈制约,培养适合“十强”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力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基础上,推动尽快见到成效、取得突破。

  四是支持“十强”产业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我们将会同省人社厅加快推进山东省公共实训基地建设,2019年起,遴选10个在新旧动能“十强”产业产教融合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骨干学校和企业联合体,统筹有关资金对实训基地建设予以支持,以点带面将产教融合推向深入。

  五是认定产教融合型企业。我们将会同教育、科技、人社等部门,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评定标准,4年内认定100家在人才培养、产教研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在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改造补助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

  六是组织实施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持续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组织实施好纳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的项目,协调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尽快建成发挥效益。

  谢谢!

  15:24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处沈秀莉。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