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旅游系统创新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1-17  

  近年来,济宁市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制度、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强化监督,积极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公开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明确由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数据科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全市旅游系统政务公开的内容、审核、评议、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社会监督等,并认真组织实施。

  三是围绕中心,强化工作落实。加强政务公开规范性、合法性审查,切实把好政策法规关、体例格式关、语言文字关。细化信息公开台账,保证信息公开有序、快速、准确运转。及时更新发布政策法规、重点工作落实、财政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等方面信息,主动做到公开内容及时、栏目归类准确、公开形式规范。

  四是创新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全面改版升级济宁市旅游政务网,微信平台发布图文1200篇,微博粉丝量突破70万,今日头条累计阅读量388万,新媒体账号活跃粉丝27.3万人。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济宁智慧旅游服务端系统完成上线。加快新媒体矩阵建设,组织旅游系统认证抖音、旅游企鹅号,开通高德地图账号。通过多种途径,及时推送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网络舆论热点。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专题解读,公布各相关事项申报要求、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受理咨询电话超过150余次,搭建起与企业、群众沟通联系的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