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创新“互联网+”采购模式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1-16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透明,全方位推进财政政务公开工作,烟台开发区以“互联网+”思维打造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实现政府采购信息规范化管理、透明化运作。截至目前,10大类40个品目超过12万种商品逐步实施网上采购,在全市率先开启“互联网+”政府采购公开新模式。

 

  商城采用“1+2+6”的建设模式。“1”即1个系统平台,各电商通过统一接口,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聚合到同一个系统平台上,按照采购目录输送商品。“2”即电商直购和网上竞价2种采购方式,预算限额以下商品,采购人在商城中直接选择品牌和具体型号,系统将自动筛选排序,采购人依成交原则直接选购商品;在预算限额区间的商品,采购人提交参数配置,发布采购信息,公告期满发起竞价,价格最低者中标。“6”即首批6家电商进驻我区网上商城,包括京东、苏宁易购、欧菲斯办公伙伴、齐心集团、广博集团、一线达通。

 

  网上商城采购流程由“人跑”变为“数据跑”,省去大量审批环节。物流更加便捷,最快当天就可送货,有效提高采购效率。入围电商提供的产品与其官网同步更新,全场免运费,报价更低。入驻电商同品牌、同配置、同型号的商品实时比价,采购人必须选择最低价方可成交,进一步节省财政资金。入驻电商均是国内知名企业,物流和服务体系比较完善,推送的商品必须为原厂原装、全新正品,不得销售针对政府采购的“特供产品”。采购人对每一单货物验收评价,结果直接影响电商信誉和考核。网上采购过程公开,价格透明、供货透明、评价透明,交易记录全程留痕,可回溯、可公开、可追查,有效提升政府采购公信力。同时,通过大数据共享,可以从不同角度对政府采购商品进行多样性统计分析,既为下一步编制预算、优化采购方式提供重要支持,又为财政信息政务公开提供了数据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