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介绍“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有关情况
时间:2019-01-15来源:大众网

  15:00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先生介绍即将在北京故宫举办的“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洪平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5:00王洪平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 王洪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活动。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商务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省老字号传承创新发展的广大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借今天的发布会,发布一则消息:故宫博物院、山东省商务厅将于2019年1月28日至2月10日(即从农历小年开始到正月初六),在故宫慈宁宫花园举办“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下面,我就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媒体朋友做简要通报。

  15:00王洪平

  一、活动举办背景

  去年我省举办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时,特邀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出席博览会开幕式并在论坛活动中作主旨演讲。单霁翔院长在活动期间,专门参观了博览会,对我省及全国各地老字号企业展现出的带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留下深刻印象,并与我厅就组织举办一次“老字号进故宫”活动达成共识。之后,在单霁翔院长亲自策划和推动下,故宫博物院和我厅多次研究活动方案,一致认为:故宫作为我国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宫殿建筑群,是世界珍贵文化遗产,其收藏的大量古代艺术珍品,集中反映了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老字号同样具有久远历史和深厚底蕴,承载和延续传承了我国的工商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游故宫、在故宫过大年会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年味和特殊的文化体验。选择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间段举办老字号进故宫活动,使宫廷文化与老字号的民间传统文化交相辉映,既可以让游览故宫的游客了解故宫和老字号共有的历史底蕴,领略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还可以让游客把各地老字号匠心之作带回家过年,增添游览和过年的乐趣。最终,双方商定于今年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期间,共同举办老字号进故宫活动,主题确定为“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参与企业以山东老字号为主,同时邀请北京、上海、江苏等9个省市部分知名老字号企业参加,重点展示各地老字号的美食小吃、传统年货、文化用品、特色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等,以期通过这一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介老字号品牌,为广大人民欢度祥和喜庆的春节增添别具特色的年味。

  15:01王洪平

  二、活动的目的意义

  举办“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是探索老字号与故宫博物院创新融合,把双方共有的厚重文化底蕴和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融入到现代创意之中,助力老字号品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其目的和意义在于: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的高度做出许多深刻阐述。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老字号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其秉承的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价值理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诚实守信、童叟无欺、义利兼修的商业准则,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代代相传的独具特色的精湛技艺,也反映了我国人民的勤劳智慧;老字号的发展壮大,伴随和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故宫是闻名世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胜地,是海内外游客一心向往的地方。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在故宫这一举世瞩目的文化窗口,举办老字号进故宫过大年活动,让世界各地游客在参观故宫时近距离感受、体验老字号的独特技艺和文化魅力,对于推动中华老字号所承载的传统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推动民族品牌的保护传承和振兴,具有其他活动无法比拟的效果,同时还可以唤起人们对儿时美好的回忆,提升老字号在社会公众中的认知。

  15:02王洪平

  二是有利于积极扩大山东品牌对外宣传推介,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强省战略,经过多年培育,已形成一大批享誉海内外、影响力大、品牌信誉好知名品牌,老字号是民族品牌的代表,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但也要看到在80后、90后、00后等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流群体的当下,老字号迫切需要通过创新来注入新活力,需要通过时尚元素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和认可。近年来,故宫通过开发众多兼顾传统文化和年轻潮流的“网红”文创产品,有效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忠实拥趸,这种做法对老字号企业具有很好的启迪借鉴作用。举办老字号进故宫过大年活动,把故宫和老字号共有的厚重文化底蕴、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融入到文化浓郁、妙趣横生的紫禁城中国年之中,一方面可以吸引故宫众多年轻粉丝关注老字号,增加老字号对年轻人的消费黏度,别一方面也能激发老字号企业创新动力,加快营销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

  三是有利于拉动内需消费,更好满足人们对品质消费的需求。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升级。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方式、消费层次、消费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人们对品质消费的需求越来越高,组织老字号进故宫,正是契合了城乡居民的这种消费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积极引导消费,是各级商务部门的职责所在。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积极搭建平台,对外宣传齐鲁文化,推介山东品牌,提高山东品牌知名度。山东省商务厅联合故宫博物院组织举办老字号进故宫活动,既是为山东和全国各地的老字号企业搭建了展示形象、扩大宣传的高层次平台,同时也是利用春节黄金消费档期引导消费的务实举措,可有效丰富节日市场供给,培育消费热点,壮大国内消费市场,更好满足人们对品质消费的需求。

  15:06王洪平

  三、活动主要安排及筹备情况

  老字号进故宫,作为故宫博物院举办的“故宫过大年”活动的重要内容,由故宫博物院和山东省商务厅联合举办。活动的举办地设在故宫的慈宁宫花园和慈宁宫外广场。届时,将搭建150个别具一格的展位,让来自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山西等10个省市150家老字号企业,为前来故宫参观游览的游客呈现富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匠心产品和独特技艺。活动期间,游客可以把自己心仪的产品直接选购回家过年,让今年的春节增添一种“来自宫廷”的别样感受。故宫博物院为保护好故宫内的每一处珍贵遗产,对展示方案进了精心设计,用做产品展示的区域将专门铺设完备的保护层,以确保保护好每一块地砖。同时,故宫还专门印制了带有参展企业标识的手提袋,方便广大游客购物使用,同时还可以用作留念。广大参展企业也按要求准备了质量上佳的充足货品,并将在活动中以优惠的价格让利观众。目前,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正在加紧推进中。

  本次活动得到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将作为共同支持单位,相关领导将出席1月28日下午的开幕式。1月28日上午,故宫博物院还将举办100个国家驻华使节进故宫活动,届时将邀请这些国外使节去慈宁宫现场参观老字号,品鉴老字号产品。这里我特别要感谢的是,故宫博物院在本次活动中给予我省特殊的支持,不仅选择山东省商务厅作为共同主办单位,而且山东参展企业数量达到45家,占到了全部企业总数的近1/3。我省将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借助故宫这个特殊的平台,全方位展示山东老字号企业形象,推介山东品牌,宣传齐鲁文化。

  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广大媒体朋友从现在开始就做好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广大社会公众知晓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让更多的山东人趁着春节长假前往故宫去参观体验,过一个与往年意义不同的春节。同时,我也向在座的媒体朋友发出邀请,诚邀媒体朋友在1月28日开幕式当天及活动期间,去故宫现场采访报道,扩大对我省老字号企业的宣传,让我们大家一道努力把老字号的金字牌匾擦得锃亮。

  谢谢大家!

  15:0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07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刚才提到了故宫博物院选择山东商务厅作为本次“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展”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这背后有什么原因或用意吗?

  15:11王洪平

  故宫博物院选择山东省商务厅作为本次活动的共同主办单位,除了刚才介绍的这一活动背景起源与去年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有关联之外,我个人认为,也和近年来山东在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得到包括故宫博物院在内的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密不可分。2017年以来,山东省商务厅等8部门联合制定颁布《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成为全国第一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地方性老字号认定规章;2017年初,山东又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去年,我省又编制发布《山东老字号认定通则》等三项地方标准,从而为推动老字号保护传承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围绕培育老字号队伍,推动老字号创新,全省商务系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活动,包括面向全国海选“山东老字号”标识,先后开展两批山东老字号认定;策划举办老字号产品包装创意大赛,开展老字号校园文化周活动;发起成立中华老字号无界零售联盟,在京东平台建立全国首家中华老字号省级馆—“中华老字号·山东馆”;在中国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平台开设老字号专区,推出建设银行老字号专属联名卡,为老字号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建设老字号特色商业街,推动老字号集聚发展;创办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成功打造目前国内参展省份最多、规模最大的老字号专业展示交流平台;强化老字号市场开拓和品牌推介,组织老字号企业赴全国各地开展“山东品牌中华行”,积极推动老字号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发运行山东省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为全省老字号企业提供信息、政务、溯源、培训、统计等多维度在线服务;组织骨干老字号企业掌门人参加高层次专业培训,提升老字号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发起成立老字号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建设。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我省老字号创新发展,也使我省老字号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可以说,故宫博物院选择山东省商务厅作为本次活动共同主办方,是对山东工作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同时,我们也认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鼓励和鞭策。

  15:11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我省现有山东老字号企业346家,为何选择45家参加进故宫过大年活动,选这45家企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15:15王洪平

  在最初研究商讨老字号进故宫活动时,考虑到活动是面向前往故宫参观的游客,且活动日期确定在春节前后,因此在参展企业的选择上,我们与故宫博物院议定了几个大体的原则,即:产品便于游客购买携带,与过年习俗有一定关联,要能体现地方特色,并在历史上与故宫有一定渊源。基于以上原则,一是选择了一些百姓置办年货所需的食品类老字号品牌,比如德州扒鸡、亓氏酱香源牛肉、周村烧饼、野风酥糖果、隆盛糕点、青岛啤酒、扳倒井白酒、崔字牌香油、王村醋等,二是选择了部分过去与故宫有渊源的产品,比如阿胶、小米、玉堂酱菜、纸皮包子等,都曾有过用作皇室贡品的历史和故事;三是选择了能凸显山东地方特色的品牌,如泰山桃木雕刻、四海虾酱、博山琉璃、周村丝绸等;四是选择了我省部分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产品,如章丘铁锅等。由于受场地条件的限制,此次活动整个区域最多安放150家企业,我省所在区域只能安放45家企业,所以我们只好优中选优,选取了最具代表性的40家老字号企业、5家非遗技艺企业。我想,只要我们在活动中把山东老字号产品的品质、特色展示出来,树立山东老字号的整体形象,擦亮老字号牌匾,在广大游客和社会舆论中树立口碑,那么即便是此次没能入选的老字号企业,也一定会从“老字号”这块金色招牌中受益的。

  15:16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商务厅商贸发展处魏文胜。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