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出台灾区恢复重建政策措施
时间:2018-09-08来源:大众日报

  9月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全省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安置,基本生活有保障,没有发生疫病疫情,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电力、水利、道路、通讯、供水等保障正常,生产正在逐步恢复,大棚积水已顺利排完,潍坊市已补种设施蔬菜7.3万亩,重建工作紧张有序展开,抗灾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副省长于国安介绍,在前段工作基础上,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灾区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同时配套出台七个方面的指导意见,包括恢复重建灾毁房屋和配套设施、蔬菜设施、畜禽养殖业、水毁工程、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建材产品供应保障、灾后保险理赔和完善农业保险政策等内容。

  贫困受灾群众应急救助每人每天45元

  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我省在持续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生活保障、卫生防疫各项工作基础上,对贫困受灾群众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实行灾害应急救助。在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再上浮50%,每人每天45元,过渡期救助每人每天30元。因灾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由国家规定标准每人1万元提高到2万元。

  在灾毁房屋修复重建方面,对房屋因灾倒塌、损坏的,在国家规定补助标准基础上再上浮50%,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的户均补助3万元,一般损坏的户均补助3000元。对于受灾地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将倒塌房屋和经鉴定为C级、D级的受损房屋纳入危房改造范围,修缮加固和重建户在现有危房改造资金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分别再增加1000元和2000元。修缮加固户均补助不低于7000元(实际费用不足7000元的,按实际费用补助),拆除重建户均补助1.7万—2万元。

  同时,对灾毁房屋、蔬菜大棚、种植养殖等农牧渔业生产设施修复重建,鼓励金融机构放开信贷规模限制,按不高于基准利率进行放贷。各级财政给予为期三年的贷款贴息,其中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贴息80%,个人负担20%。个人负担部分,在还本付息后,给予返还奖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给予贷款担保,担保费用全部由各级财政负担,不再增加农民负担。各类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按照基准利率放贷的,均按以上政策执行。

  力争明年8月底前完成公路桥梁修复重建

  在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方面,目前,全省除部分因桥梁冲毁暂时中断交通的道路外,其他因水毁而中断交通的公路已全部抢通,受灾镇街和行政村全部实现对外通行。截至9月5日,国省道方面,全省中断的普通国省道,已全部抢通。除S202威青线海阳段窦疃桥临时封闭外,其余损毁桥梁全部抢通。农村公路方面,采取临时修复措施抢通542条、1074处,未抢通的道路通过采取设置绕行路线或修建临时便道等方式全部恢复交通;813座局部毁坏的桥梁中,515座采取了临时修复或限行措施。

  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局长高立平介绍,我省将力争2019年8月底前完成公路桥梁修复重建任务。在重点修复重建上,普通国省道今年9月中旬前,全部完成损毁路基、路面、桥涵锥护坡、砌石铺底、防护挡墙等水毁工程维修工作,完成所有局部损毁桥涵维修加固工作,10月底前完成冲毁桥梁重建工作。农村公路年底前完成受灾地区重要县乡公路、通往乡镇的主要公路和每个行政村至少一条通往外界公路的修复重建工作,完成全部受损桥梁加固工作。其中,潍坊市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89公里、桥梁538座。在全面恢复重建上,普通国省道主要做好被雨水浸泡路段的长期观测工作,加强冬季经历冻融后可能集中产生病害的治理。农村公路2019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受灾地区公路桥梁主体工程修复,8月底前完成工程收尾和验收工作。持续做好被雨水浸泡路段的长期观测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其中,潍坊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29公里、桥梁95座。

  此外,我省还将于2019年汛前完成水毁工程隐患“清零”。对水库尤其是头顶库,以及水闸、堤防、塘坝、泵站等水利设施,组织力量全面排查,逐个明确整治措施、时限、责任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治理泄洪通道,确保行洪河道畅通。

  加大灾区恢复重建减税降费力度

  抗灾救灾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保命钱,事关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袁培全介绍,截至目前,各级已拨付救灾资金10.8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5.47亿元,省内资金5.39亿元。近期,省政府还将筹集部分资金,加大对灾区的支持力度,并将采取贷款贴息、担保补贴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投入灾区恢复重建。

  此外,我省将加大灾区恢复重建的减税降费力度。2020年底前,按照有关规定,对灾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主体,依法减征或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对灾区恢复重建工程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建筑施工企业养老保证金、劳务工资保证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等给予减免,最大限度地降低恢复重建成本。

  在金融支持方面,为加大金融供给,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省全力推动银行机构支持灾后重建。省金融办副主任初明锋介绍,目前,人行济南分行累计为灾区银行机构提供再贷款共计30.36亿元,保障银行机构满足灾区重建资金需求。初步统计,涉及受灾地区13市的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发挥网点密集、贴近群众的优势,累计走访企业652家、农户13968户,已对灾区累计发放贷款2.89亿元,涉及企业13家、农户1440户,其中大棚重建维修贷款425户、3240万元,房屋重建修缮贷款147户、1256万元,养殖业贷款116户、1204万元,并捐款144.7万元。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为“三农”服务,已累计为灾区发放贷款2.64亿元,涉及16家企业,贷款金额2.19亿元;农户个人贷款165笔,金额0.45亿元。

  在保险理赔方面,我省将加快灾后保险理赔进度,原则上于10月底前完成受灾理赔工作。截至9月6日下午3:00,全省保险理赔共接到财产保险报案120381件,已赔付17388件,赔付金额9300.06万元;人身保险报案件数31件,已赔付27件,赔付金额277.93万元。(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