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府政务公开专家组对城阳区基层试点工作进行评审及验收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9-0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和《山东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工作方案》要求,为迎接下一步省级验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经验标准,9月5日,青岛市政府政务公开专家组对城阳区的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及相关工作进行现场评估并提出指导意见。

  


  会上,区政府办汇报了城阳区的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区发改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文新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分别汇报各领域政务公开试点工作亮点和创新举措。市专家组对城阳区编制的五大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高度认可,对政务公开标准的落地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的要求。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标准的监督反馈机制。在各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中补充群众监督的方式和渠道,并对外公开。畅通群众等利益相关方对政务公开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和反馈渠道,通过群众监督倒逼标准的落地落实,进而形成闭环的政务公开标准循环管理流程。二要强化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的结合。将权力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的信息进行公开和不公开属性的区分,做到应公开的全公开。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政务公开的标准转化为网上政务公开内部模块的数据要素项,实现标准体系对内的可操作、易落地。三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加大公开工作创新的力度。在政务公开模式、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公众互动参与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公开规范权力运行,通过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公开降低政务管理成本。

  会议强调,各试点领域牵头部门要以此次验收评审会为契机,在抓好政务公开实效、优化政务服务、细化公开标准的监督和反馈、推进工作常态化上下功夫,把最好的工作成果展示出来,更好的迎接下一步省政府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