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市级现场验收活动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9-06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工作要求,9月4日,潍坊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公安、人社、住建、城管、质监、税务等方面业务骨干和有关专家,成立试点工作市级验收工作组,对坊子区、安丘市承担的“就业创业、城市综合执法、市政服务、户籍管理、税收管理”五个领域的试点工作进行现场验收。

   

  验收工作采取现场查看和集中座谈等形式,对坊子区、安丘市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开展、试点成效、创新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评议、验收。

  验收工作组在坊子区现场观看了政务公开动漫宣传视频、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到移动智能办税厅、“微警务”服务平台进行了现场模拟;到安丘市政务服务大厅、人民医院现场查看了政务公开服务区和人民日报数字阅报栏。

  

 

  

  验收工作组在试点区、市分别召开了验收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坊子区、安丘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网上查看了坊子区、安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相关内容,重点查看试点专题设置及试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电子版查看了各试点领域的查阅公开流程、公开目录、公开标准体系。会上,验收组成员还结合各自领域工作,对目录编制标准化、公开信息便民化等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对验收总结等相关材料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经过现场核验,验收组认为:坊子区和安丘市对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推进措施得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两区市在5项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梳理全面,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公开流程科学严谨,公开信息内容全面、及时,指向明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较为规范的公开工作流程体系。在政务公开模式、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众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基层政务公开的新路子。坊子区政务公开试点动漫宣传、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公开便民地图,安丘市政府开放日、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一系列创新性的工作,为推进全市乃至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榜样。验收组一致同意坊子区和安丘市通过市级验收。

  下一步,坊子区、安丘市将根据市级验收反馈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在公开目录和公开流程上,再完善、再提升,使其更标准、更规范。二是不断创新工作,特别是要在公开模式和方式上,要适应基层群众需求,让群众不仅能及时看到、收到政府信息,更要让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三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结合文章,以公开促服务,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快、更便捷。四是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巩固和提高,建立起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标准体系,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