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民委副主任马辉谈我省民族工作
时间:2018-09-04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要求,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民族工作,努力促进民族工作新提升,有力维护了我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局。近日,我们对省民委副主任马辉进行了专访。

  山东省政府网:马主任您好,欢迎您参加省政府网站专访活动。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请您介绍一下我省近年来民族工作的主要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省民族工作的总体情况好吗?

  马辉:好的。首先感谢省政府网站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平台,由我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我省近年来民族工作的主要情况。

  我省是少数民族散杂居省份,55个少数民族成份齐全,少数民族常住人口72万人。其中,回族人口54万人,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5%。少数民族人口5万人以上的市有7个,分别是济南、青岛、济宁、泰安、德州、聊城、菏泽,万人以上的县(市、区)有28个,民族乡镇4个,千人以上的民族工作重点乡镇125个,民族村居365个。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来我省务工经商求学的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他们主要来自祖国西南、西北、东北等地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全力维护民族领域团结稳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深化,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为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省政府网:刚才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全省民族工作有了大体的了解。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在民族工作领域我们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工作成效吗?

  马辉:一是扎实推动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大力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召开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七次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召开了全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各地民族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部署了工作任务。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同时加强督导落实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各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督导调度。 

  二是认真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信息预警和督导检查,有效防范、管控、化解了涉及民族因素的各类风险。在党的十九大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和实效性。连续18年在全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进一步筑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加强机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舆论主阵地。丰富创建形式,推动创建活动取得实效。2012年以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努力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全省先后命名了四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共232家;两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共10家。国家民委命名的我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4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8家。比如我省的青州市,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良好成绩,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三是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重点加强了数据统计核查、专项资金投入、贫困民族村项目扶持、少数民族农民专业合作社、民族乡村扶贫开发科学运营机制建设、少数民族科技培训工程、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7个方面的工作。

  在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方面:“十三五”以来,我省共投入中央及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599万元,截至2017年底,共扶持项目297个,实现64个贫困民族村全面脱贫。落实民品企业政策,引导少数民族产业结构调整,少数民族特色产业、合作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民族用品企业聊城市临清三和纺织集团年产值达60多亿元,年利税连续12年都在1.2亿元以上;滨州市阳信县少数民族肉牛养殖加工业目前年产值达480亿元,涌现了广富、伊利园、华阳、鑫源等大型养殖加工企业;菏泽市定陶马化斌领办的茗嘉兴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320余名回汉群众就业,2017年销售收入达1800余万元。

  在推动少数民族教育发展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省民族教育、内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在民族学校、内地民族班和高等学校的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省共有民族中小学163所、民族中等专业学校2所,在校少数民族学生3万余人,教师近1000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2013年以来,先后下达省级民族教育专项资金3100万元,改善民族中小学办学条件。我省开办内地民族班的学校有25所,现有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的在校内地民族班学生4800人左右,已连续三次提高内地民族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2016年达到每生每年15000元。省政府设立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励志奖学金,对省内高校中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疆、西藏和青海海北籍少数民族学生予以奖励资助。

  在促进民族体育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先后两批命名了22个省级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初步形成了覆盖民族镇、民族学校、专业运动协会、重点高校的整体布局。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第十届全国民运会上,共获2个竞技项目一等奖,并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全面启动了“民族文化抓站所、抓活动、抓队伍”建设机制,实现了少数民族万人以上的县和民族工作重点乡镇设有综合文化站,民族村设有文化大院,社区设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全省共有民族文化大院(文化活动室)400余所。大力支持少数民族题材艺术创作,大型现代吕剧《梨花雨》《杨广和》《兰桂飘香》先后被遴选为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进京演出剧目并获奖。

  四是积极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明确了城市民族工作“主体在区(县)、延伸到街道(镇)、落实在社区”的工作思路,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青海、甘肃、新疆、宁夏、云南、四川等省区分别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协调机制协议书》,共同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2014至2015年分两批在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威海、日照等7个市开展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2016年和2017年,青岛、烟台分别被国家民委评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各地通过印发服务卡、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站、举办少数民族技术培训班和专场招聘会等形式,引导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更快更好地适应城市、融入城市,取得了良好效果。

  山东省政府网:您的介绍让我们对民族工作有了全面而全新的认识。咱们民族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和困难,把我省民族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那作为少数民族散杂居省份,在民族工作中还面临哪些困难和问题呢?

  马辉:当前,在民族工作领域还是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对民族工作宣传不够深入。民族问题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处理好的一个重大问题,民族工作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目前,有些地方对民族工作的情况了解不够,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知晓率不高,社会对民族工作的认知还存在一些偏差,对民族工作的长期性、重要性、复杂性认识不到位,这些都是由于对民族工作的宣传不够广、不够深造成的。

  二是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足。少数民族群众因病、因学等返贫现象还比较突出,脱贫攻坚工作仍需加强;牛羊养殖屠宰加工、纺织、化工等少数民族传统产业受市场影响,逐渐失去优势,高效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电商、乡村旅游等现代农业发展缓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依然比较繁重;对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专业化人才需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

  三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较大。城市民族工作中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协调服务作用发挥不足;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信息存在动态底数不清,措施不够到位的状况,共享机制仍需健全;涉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需引起高度重视。

  四是民族法律法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族事务依法治理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我省民族事务法治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些地方法规需要重新修订完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部分基层民族工作机构编制少、经费短缺的现象仍未改善,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山东省政府网:我们民族工作部门真是任重道远呀。您刚才提到在民族工作中还存在宣传不够深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度较大,民族法律法规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呢?

  马辉:我省民族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民族工作总目标和山东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实现新提升。

  一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推动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新提升。我们将继续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法,以各级领导干部、广大青少年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为重点,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工作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注重发挥网站、微博、微信、APP等新型媒体和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作用,加强正面宣传,掌握舆论主导权。

  二是以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为机遇,推动少数民族经济发展新提升。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和区域协作等重大战略机遇,促重点、补短板,推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融入全省发展大局。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族乡村的实施,力争建设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积极协调推动全省民族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做好少数民族深度贫困攻坚、脱贫动态调整及精准建档立卡、完善脱贫退出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等工作,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依靠创新驱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强化少数民族经济产业支撑;加强少数民族专业人才培养,发挥民族村两委作用,制定工作意见,建立健全新的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激发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活力。

  三是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途径,推动城市民族工作新提升。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省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城市民族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在城市管理与服务中,我们将坚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的原则,把尊重差异性与强调共同性相结合,充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益;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和合理诉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出更多高效便民的服务举措,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因地制宜、积极有序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市民化,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在鲁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发挥其引领和协调作用;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促进相互了解、相互包容、相互帮助。

  四是以民委委员制为平台,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提升。面对民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省民族工作向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完善和创新民族工作体制机制,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民委委员制度,通过例会机制、联系机制、协调机制、帮扶机制、激励机制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将民委委员制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民族工作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与公安、综治等部门工作平台的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加强全省民族工作部门干部职工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他们政治把握、政策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的能力。

  山东省政府网: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提升。相信咱们提出的这四个提升一定可以使我省民族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对了,马主任,听说我们四年一度的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就要举行了,您能简要的给我们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马辉:我们这次的运动会是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滨州市举行,设有珍珠球、毽球、蹴球、射弩、陀螺、押加、板鞋竞速、武术、民族式摔跤、民族健身操10个竞赛项目和综合类、竞赛类、表演类表演项目。全省17个市都有代表队参加,各代表团共报名竞赛表演运动员976人,其中少数民族837人,报名人数实现了新的突破。这次运动会将是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一次盛会,也是促进民族团结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次盛会,一定会非常隆重和热烈。到时候也欢迎你和各位网友参观指导。

  山东省政府网:好的,谢谢马辉主任的邀请。我们也期待着这次盛会,并祝愿此次运动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任编辑:佟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