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圆满结束对我省的督导工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9-29 18:31 来源:山东省委政法委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8月30日至9月29日,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原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沈德咏任组长的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对我省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督导。在督导工作中,中央第5督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标本兼治,圆满完成了各项督导工作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

  督导组结合山东省实际,创新思路,加强督导,提出山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思路,即集中力量打一场扫黑除恶“山东战役”,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实现主力军部门三级联动,实行“四个一批”集中打击处理,强调五级书记齐抓共管扫黑除恶工作,按照“六个围绕”的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工作,采取了一系列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举措办法。

  督导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督导工作的首要环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进驻山东后,督导组与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06人开展个别谈话,走访问询28家成员单位,分两批对济南、青岛、临沂、聊城、枣庄、烟台、泰安、菏泽、济宁等9市开展下沉督导、机动督导,走访23个县市区、45个乡镇街道、78个乡村社区,召开22次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820余份,与647人开展个别谈话,暗访核查线索118条,重点督办线索580条,查阅台账6100余份。9月6日、15日、27日督导组与山东省委分别召开了3次对接会,针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山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关节,共提出的6个方面95条建议,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督导工作始终突出边督边改,把解决问题作为督导工作的关键环节,及时反馈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求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指导发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分两个阶段,部署开展“四个一批”集中统一行动,掀起了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山东战役”发动以来,截至9月25日,共打掉涉黑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999人,285人投案自首;起诉黑恶势力犯罪57件338人,判决黑恶势力犯罪47件29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7起300人。

  督导工作始终紧紧依靠群众,积极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声势,打一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形成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督导组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邮政信箱的基础上,专门开设并公布电子邮箱,建立起电话、信件、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打通群众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认真排查收到的举报线索,对筛选出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督办或转办。坚持开门搞督导,采取发送手机短信、村村大喇叭广播、综治网格员宣传等方式,全区域全覆盖推送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进驻信息和举报途径,扩大宣传覆盖面和人民群众知晓度、参与度。

  9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交换意见。组长沈德咏通报了督导工作情况并表示,督导组进驻山东后,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自觉接受督导,为顺利、高效开展督导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谨向山东省委、省政府,各市各有关部门和全省人民表示感谢!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山东将按照中央第5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整改,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为山东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截止9月29日20时,中央第5督导组将不再接收举报信息。如有涉黑涉恶线索,群众可按原举报渠道向各级各有关部门反映。

责任编辑: 佟猛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