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推进就业创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9-28  

  历下区人社局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按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并制定了《历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程序、方法步骤、具体要求和责任分工,着力简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五个突出”:

  一、突出业务流程精简化,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目录

 

  一是进行基础业务梳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结合业务实际,对就业创业各项业务进行梳理,确定公共服务事项,编制完成服务指南,并及时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实现了区、街、社区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的统一规范。

  二是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根据业务梳理情况,进一步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对纳入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清单政策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进一步减少申请材料,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各项业务办理期限平均缩短了10个工作日。为确保精简后业务流程能够有效实施,多次与街道、社区进行对接,做好业务办理的衔接工作,统一印制明白纸、流程图,使就业创业各项业务精简流程切实落地。

  三是推动实现“一次办成”。根据进一步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现“一次办成”的要求,加快推进信息梳理、归集和共享,实现“一网通办”。凡是网上可查阅的数据,不用百姓再次提供;凡是能够就近办理的业务,群众可在街道、社区申请。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切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二、突出公开形式多样化,拓宽服务事项公开渠道

 

  一是依托“劳动99”平台将公开事项延伸到社区。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99个村居均开通了“劳动99”就业服务专网,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信息网络互连,系统信息共享,并开通了职业介绍权限,实现了“一点登陆,全市查询”。

  二是在服务场所明确公示服务指南。按照“统一、整齐、规范”的要求,在区级、街道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公示了业务流程,印制了办事指南。本着简便、管用、切实可行的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人力资源服务、档案管理等制度,并根据“一窗受理”的要求,逐步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

  三是开发就业创业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通知。通过短信平台,提供即时的、点对点、有针对性的服务,将各级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就业岗位、重大活动等信息,直接发送到服务对象手中,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同步了解就业创业服务政策。

  四是通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宣传各类政策。每年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招聘会等活动,现场发放就业创业服务指南,推荐就业岗位上万个,使辖区群体广泛了解就业创业政策。连续七年举办“魅力历下·创业沃土”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创业扶持政策。今年组织了首届大学生创业文化节,通过进校园宣讲、创业项目评选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就业创业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三、突出平台建设信息化,增强服务事项公开效率

 

  一是发挥政府网站这一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将关于就业创业的上级精神、相关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及时进行公开发布,并将就业创业中好的做法、先进经验、重大活动、先进典型在政府网进行交流。

  二是开通微信公众账号推送政策解读。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以及群众的切实需求,开通了“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微信公众账号,不断推送各类就业创业政策,为群众实时提供通知公告、政策查询、办事指导等服务,使更多的群众可通过手机享受及时、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三是设置24小时便民自助平台,实现基础业务实时查询。在燕山、甸柳等街道设置了室外自助查询平台,能够为群众实时提供人社政策通知公告、办事流程、招聘信息、创业指导等服务。文东街道自主开发了网上查询系统,使群众随时查询就业创业信息。

  四、突出孵化载体集聚性,创新服务事项公开模式

  一方面,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就业政策宣讲作用。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济南市首家规划布局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专业园区,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目前入驻企业近40家,涵盖派遣、招聘、猎头、培训、档案托管等10项全产业链条服务项目,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同时能够促进各类就业创业政策的传播和落地。自2016年开园以来,园区人力资源企业服务用工单位数量从6500家增加到8600家,服务就业人数从10.1万人增加到15.5万人。

  另一方面,搭建创业载体发挥孵化促进作用。认真做好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在创业政策宣传、服务事项公开方面的作用。在完善济南科技市场、大东科技城、创业软件园等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历下区山财大大学生创业园”这一创业孵化主阵地的作用。我区与山东财经大学合作共建的“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总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自2014年9月开园,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学校、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优势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园区累计进驻创业项目165个,注册公司126家,总注册资本5.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累计1700个。园区内的历下区创业学院,建立了从创业培训到孵化、发展覆盖创业全过程的运行模式,每年组织各类创业培训1000余人。

  五、突出便民利民有成效,打造“温暖人社”服务品牌

   

  一是建成区级人社系统综合服务中心。近两年,历下区以规划建设标准化服务平台为抓手,按照业务相近、方便群众的原则,将之前分散的服务平台整合为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区级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历下区人社综合服务中心运转良好,分为三个功能区:一是社保大厅,为群众办理社会保险等业务;二是综合招聘服务大厅,实时发布招聘信息;三是区级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含就业、人才、医保、监察、仲裁等公共服务窗口。综合服务中心的建立,能够给辖区群众提供“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完善窗口配套服务设施。根据就业创业服务的需要,服务大厅设置了信息发布区、综合服务区、招聘洽谈区、等候休息区等,配备了休息椅、饮水机、急救药箱、雨伞、老花镜等便民设施,让来大厅办事的群众能感到舒服、感到温暖。同时,根据群众需要,设立服务监督台、意见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面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逐条分解,跟踪督办,限时办结。

  三是规范工作岗位职责。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和AB角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岗位职责,让每名工作人员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开设业务大讲堂,从科室负责人到普通工作人员,轮流讲解业务政策,努力实现“五个明确”,即:明确职责、明确权限、明确岗位接口部门与相关事宜、明确奖惩、明确上岗标准。

  四是倡导亲情化服务理念。践行“工作有态度、服务有温度”的服务理念,坚持说话做事时时处处体现人社工作的温暖和温情。日常工作中坚持主动跨前一步、主动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努力使每个工作人员做到 “五不让”,即: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办事群众在我这里被冷落;不让歪风邪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人社部门的形象在我这里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