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农地入市”产生入股第一宗
时间:2018-09-27来源:大众日报

  9月26日上午,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一处占地11.4亩的“供销为农服务中心”开工建设,将开展农资供应、技术指导、购销储运等“一条龙”服务。与以往此类项目不同的是,这块地办理“农转用”后,没有通过国家征收,而是由村集体将40年土地使用权直接作价入股。这是我省“农地入市”作价入股的第一宗。

  贾集村有1000多亩西红柿大棚,周边几个村也以种大棚蔬菜为主,附近非常需要一个综合服务点。村党支部书记李希和介绍,该服务中心由贾集村和禹城市供销社协商谈判、共同出资建设,贾集村11.4亩土地经第三方评估作价136万元,禹城市供销社以建设资金及其他资产作价136万元,成立禹城瑞雨农业科技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李希和为法人代表。双方各占股50%,约定企业每年给村集体2万元土地使用费,利润再对半分。

  禹城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炳刚告诉记者,此举有两大突破:贾集村的11.4亩土地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被允许作价入股,集体所有性质不变,但实现了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与此前城市通过“增减挂钩”从农村获取建设用地指标相反,这11.4亩土地使用了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将农用地转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如果土地被征收,每亩只能获得几万元的一次性补偿,我们是‘失地农民’;作价入股后年年有工商经营收入,土地还是集体的。”李希和说。

  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禹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正让农民以多种形式享受土地权益。像安仁镇王子付村,占地140亩的奶牛养殖小区因环保原因被拆除,“就地入市”改建工业园,村委会将该宗土地使用权一次性出让给山东聚融科技有限公司。土地出让金去除拆迁成本后的收益,村集体拟拿来委托聚融公司在工业园中代建2栋标准厂房出租,村集体年租金收入预计提高到60万元,还能解决300人就业。

  禹城市委书记张安民表示,希望能蹚出一条既符合中央精神又符合群众利益的土地制度改革路子,壮大集体经济,畅通农民获得土地财产收益渠道,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7月在禹城督察时认为,在“农地入市”方面,禹城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入市样本更加丰富、入市方式更加多样。目前该市已有47宗126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还有500多亩土地准备入市交易。(记者 杨学莹 张海峰)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