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儒商大会2018筹备进展情况
时间:2018-09-25来源:大众网

  15:30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于2018年9月28-30日在济南举办儒商大会2018。今天,我们邀请副省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任爱荣女士,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先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李伯平先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光秀先生,省工商联副主席孙美菊女士,济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群先生,介绍儒商大会2018筹备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媒体驻鲁分支机构、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任爱荣副省长介绍有关情况。

  15:30任爱荣


山东省副省长、大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办公室主任 任爱荣

  新闻界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拉开序幕。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近1200名嘉宾已确认参会。涵盖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文旅界、医卫界、金融界、海外社团及侨界、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等8个界别,都是在各自领域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知名人士,其中省外和港澳台海外嘉宾占到近70%。工商界嘉宾包括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领军人物;科技界嘉宾有诺贝尔奖获得者,近30位海内外院士、长江学者;海外社团及侨界嘉宾涵盖了五大洲80余位社团负责人。

  15:32任爱荣

  12场活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大会安排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产业等11场论坛,邀请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演讲,按照“优中选好”标准,集中推介一批“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届时,大会嘉宾及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智库专家学者、协会(联盟)企业家等4500名代表将参加论坛,共话发展。同时,新增1场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本对接活动,为国内外一流资本参与山东省属企业改革提供对接平台。

  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旧动能转换规划、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三大配套展准备就绪。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包括前言、综合实力、产业升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创业、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民生福祉等9大部分,全面展示近年来山东各领域发展成就。新旧动能转换规划展包括总体要求、发展布局、三大支撑、“十强”产业等内容,突出推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方向和优势领域。老字号及非遗产品技艺展筛选了11个老字号及非遗特色产品技艺,通过展示、互动,使与会嘉宾体验山东乡土人情、特色美食和传统民族工艺。此外,大会还精心准备了济南明湖秀、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让四方宾客感受济南城市“温度”。

  “选择山东”云平台将在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选择山东”云平台依托融媒体技术和中央厨房数字化采编体系,汇集了全省各产业部门及17市、180多个经济园区和“十强”产业的项目、人才、资本等供需信息,形成了中英文微机端、移动端、微信公共号“三位一体”的融媒传播体系。云平台可根据访问者从事领域、投资意向、人才需求及访问偏好等个性化特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信息的智能匹配推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构建山东“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公共服务平台。

  大会建立了高层次人才信息库、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库,编印了《山东省招才引智推介》手册。按照统一的标准和指标体系,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收集了有关部门、17市和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点用人单位提供的2200余名高层次人才信息;通过对各方面重点岗位人才需求进行统计和分类整理,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库包括539家单位1500多个岗位、3200余人的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山东省招才引智推介》手册包括山东人才发展优势、人才政策、产业发展方向等内容。

  大会组建了新闻中心,为媒体及记者采访报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招募了280名志愿者,包括日、韩、德、法、西班牙、阿拉伯等小语种志愿者61人。17市策划了各具特色返乡考察活动,邀请参会嘉宾返乡考察、探亲访友、合作交流,为企业家返乡创新创业“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谢谢大家!

  15:33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34中国新闻社记者

  您好!在大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到,这次儒商大会2018要同时举办11场“十强”产业平行论坛活动,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这些论坛的筹备情况?

  15:34孙来斌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 孙来斌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筹备情况。

  9月29日下午举行的“十强”产业平行论坛作为儒商大会重要组成部分,更多承担了产业发展研究、营商政策宣传、重大项目推介、成熟项目签约等精准化的“双招双引”活动,是上午大会的深化细化,是大会成果的集中展示。各专班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了高效的运转机制,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各项筹备任务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参加人员规模大。除大会嘉宾之外,各论坛还组织了3500余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参加论坛,这些人员分布在“十强”产业链条的上下游,横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领域,涵盖面非常广、代表性非常强,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共谋发展。

  二是演讲嘉宾层次高。各论坛邀请了63名重量级的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其中有“两院”院士、重点研究机构、国外一流大学的专家学者,有世界500强、民企500强的高管,也有省内“十强”产业典型代表。通过嘉宾演讲,分享前沿技术和创新观点,交流发展趋势和投资机遇,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建言献策。

  三是推介项目质量优。省发改委围绕“全面起势、合作开放、园区阵地、支撑保障”四个主题,在全省筛选了600个重大项目向大会集中推介;11场论坛牵头部门根据产业特点,又分别推出了一批优质项目,在论坛上进行精准推介。充分体现了山东在培植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进程中蕴含的广阔空间,为与会嘉宾特别是企业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和投资商机。

  四是签约项目内容实。此次论坛签约,组委会规定不再签署合作意向和协议,要求必须签署合同,且签约一年内能够落地。各论坛按要求精选了130个签约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5366.2亿元。会后,省有关部门将定期调度,督导项目及时落地,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五是双招双引氛围浓。各论坛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播放视频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批次、立体式宣传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特别是围绕广大企业家非常关心的财税、土地、金融、放管服、人才、产业等配套政策,营造出浓厚的“双招双引”宣传氛围。

  目前大会各论坛筹备工作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会组委会和众多论坛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有着广大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大会论坛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5:38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儒商大会”不仅是一场众商云集的大会,更是一场招才引智的盛会。请问在实现人才和项目的深度对接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15:39李伯平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 李伯平

  本届“儒商大会”,我们以“立足需求、着眼长远、注重实效”为原则,紧扣产业发展和用人主体需要“靶向”引才。前期,通过对“十强”产业牵头部门、17市和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重点用人单位进行“拉网式”摸排,形成了库容量在2200余人左右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同时通过云平台等新媒体,发布重点岗位需求1500余个,高层次人才需求3200余个。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挖人才项目需求。

  一是通过人才找项目。将此次大会邀请嘉宾和论坛嘉宾全部纳入到“齐鲁英才地图库”,从中梳理出一批学术研究水平高、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定期联络、加强合作、紧密联系。鼓励用人单位主动上门对接,寻求技术转化、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促成更多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好项目。

  二是通过项目找人才。前期,组委会项目组筛选了5000亿元规模的项目,将在“十强”产业平行论坛上签约,这些项目要在山东落地,必然会有人才方面的需求。会后,我们将以这些签约项目为线索,跟踪了解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的人才需求,与各市及用人单位做好对接服务,主动从我们掌握的高层次人才中提供支持,确保签约项目更好落地。

  三是通过平台集聚产业。充分发挥好“儒商大会”的平台载体作用,结合我省的“齐鲁之约”、“海洽会”等引才平台,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结合起来,本着“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原则,以项目引进人才,以人才拓展项目,实现“人才跟着项目走”,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将“儒商大会”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人才盛会,将山东建设成全球人才创新创业的乐土。

  15:39齐鲁晚报记者

  这次儒商大会2018参加人数多、会议规模大、安排了多个活动,做好大会嘉宾的食宿、车辆保障工作非常关键,请介绍一下嘉宾的食宿安排和车辆保障情况?

  15:47马光秀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马光秀

  做好参会嘉宾的食宿安排和车辆服务保障工作,是确保大会圆满成功的重要环节。为此:

  在食宿安排方面,大会根据嘉宾邀请情况选定了8家宾馆作为接待宾馆,分别是山东大厦、南郊宾馆、舜耕山庄、维景大酒店、中豪大酒店、珍珠泉宾馆、喜来登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为了更好地为嘉宾提供全方位服务,大会期间,我们在各嘉宾入住宾馆成立了驻宾馆工作组,全面做好嘉宾会议期间的食宿及其他接待服务工作,确保为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在车辆服务方面,大会车辆保障的原则是:嘉宾参加大会日程安排活动,由大会统一提供车辆保障,并在各入住酒店准备一定数量车辆作为机动备用。根据目前大会确定的邀请嘉宾数量、入住酒店、大会活动等情况,我们共安排了大会保障车辆158辆,其中大巴车53辆、中巴车45辆、商务车60辆。为了做好大会期间嘉宾的出行保障工作,我们制定了具体的车辆保障方案,对接送站、大会活动、平行论坛等各个环节做了统筹安排,科学设计了嘉宾乘车时间、乘车地点、行车路线等,并精心组织现场演练、驾驶员和随车志愿者培训等,确保出行顺畅有序、服务周到细致。

  15:4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儒商大会2018即将开幕,请问嘉宾邀请工作进展如何?各界别都有哪些重要嘉宾参会?

  15:50孙美菊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 孙美菊

  你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问题。嘉宾邀请是儒商大会筹备工作的第一关,也是关键环节。省委、省政府对嘉宾邀请工作高度重视,早在6月初就着手启动,近4个月时间里,省有关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要问题,亲力亲为邀请嘉宾。省直有关部门和17市积极行动,充分挖掘地缘、亲缘、业缘、学缘等关系,用满腔热情、拳拳真情、浓浓乡情,引商引才引智引技回乡。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有的企业家主动通过“私人关系”邀请嘉宾,广大山东商会、校友会、老乡会等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以才引才、以智聚智。儒商大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在海内外儒商中引发强烈反响,儒商大会的动态持续占据媒体“热搜”榜,刷爆微信朋友圈。广大儒商纷纷通过不同渠道踊跃报名,有的企业家甚至带着项目专程从外地赶到济南报名参会。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儒商大会嘉宾邀请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届时一大批商界翘楚、专家学者将会云集齐鲁、相聚泉城、共谋发展。截至9月24日下午3时,已确认参会嘉宾1183人。从地域分布看,港澳台海外390人,占33%;省外420人,占35.5%;省内373人,占31.5%。从界别看,工商界614人,科技界125人,教育界17人,文旅界68人,医卫界52人,金融界96人,海外社团及侨界152人,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59人。

  工商界,包括空客、惠普、三菱、壳牌、现代汽车等世界500强企业84个;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粮集团、中铁股份、中国建材集团等大型央企21个;海尔集团、传化集团、三一集团、富通集团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115个。

  科技界,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4人,中科院上海生物学研究中心、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等科研机构的海内外院士24人。

  教育界,包括清华大学等知名大学负责人11人。

  文旅界,包括故宫博物院等知名文化机构16个,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等知名旅游机构24个,海内外文化界知名人士14人。

  医卫界,包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等国内外顶尖专家11人。

  金融界,包括慕尼黑再保险集团、中国光大集团、华夏银行、阳光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小米金融、蚂蚁金服等海内外知名金融机构47个。

  海外社团及侨界,包括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韩中交流协会、德国山东商会等港澳台海外社团负责人80余人。

  新生代和青年创业者,包括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创业成功青年37人,知名鲁商家族继承者22人。

  这里还想介绍的是,嘉宾邀请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数据上。更重要的是,嘉宾邀请的过程也是宣传山东、推介山东的过程,是海内外各界朋友认识山东、熟悉山东、走进山东、融入山东的过程。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嘉宾邀请工作,海内外对山东这片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底蕴深厚、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土地充满期待,纷纷表示要与新时代新山东携手,共享山东发展新机遇,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15:55济南日报记者

  请问,济南市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地,都做了哪些精心的保障准备工作?

  15:55徐群


济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徐群

  儒商大会2018在济南举办,是省委省政府对济南市的高度信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筹备保障工作,王忠林书记、孙述涛市长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对济南市筹备工作做出明确部署,要求举全市之力保障大会顺利召开。目前,我们正按照大会组委会的统一安排,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济南将以最秀丽的风景与清朗的风貌迎接大会的胜利召开。一是持续开展城市出入口和道路环境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在五大场站及十大出入口,精心进行景观和绿化设计,完善道路设施,对30余条重点道路沥青罩面,全面提升道路安全性、舒适性,让来访嘉宾一到济南,就能眼前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感受到济南的新气象。二是积极开展城市景观照明提升行动,重点打造了100多个路段、200多个重要建筑和300多个关键节点,让泉城之夜真正亮了起来,让嘉宾享受一城湖光夜色。三是大力开展景区硬件和软件“双提升”行动,加强景区内部及周边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擦亮济南的城市名片,让嘉宾看得到济南的秀美风景,感受到济南的独特魅力。

  济南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展示济南的城市温度。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主动了解与会嘉宾的相关需求,细致周到地做好会务、餐饮、住宿、交通和志愿服务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在全市星级饭店开展“微笑,绽放城市之美—2018年泉城微笑行动”,同期举办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打造宽厚里“齐鲁美食汇”,推出“齐鲁文化名宴”“泉水文化主题宴”,全面提升酒店餐饮服务质量,让嘉宾在济南期间品尝特色美食,生活安心顺心放心。在航班、高铁、酒店等摆放播放新版《济南旅游地图》《济南旅游指南》《好客山东·泉城济南》等城市宣传资料,让嘉宾更加了解济南,认识济南。另外,精心设计了“济南有礼”伴手礼,装有最具特色的济南商品,呈现给来访嘉宾,让嘉宾带上济南人民的真情厚意,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济南将以最浓厚的氛围和文明的环境塑造泉城良好形象。一方面,全面做好安保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大会现场及周边宾馆、饭店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重要线路、重要街道、重点区域全方位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化解处置不稳定因素和信访苗头,提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完善联动响应机制,严格值班备勤,为儒商大会成功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全面加大宣传力度。济南日报、济南广播电视台等精心组织策划,全方位报道儒商大会进展情况,大力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推出“弘扬爱国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栏,介绍7位济南儒商风采,宣传济南营商环境,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精心准备“湖光泉韵”济南明湖秀、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专场精品文化活动,让四方宾朋充分品味济南浓厚的文化气息。

  总之,济南市将按照大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的筹备保障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谢谢大家!

  15:56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大会组委会办公室。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稍后举行儒商大会2018官方全媒体平台上线仪式,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