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吸引海内外齐鲁儿女目光
时间:2018-09-22来源:大众日报

  9月20日,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为主题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这场展现山东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广阔发展前景的极富特色的推介活动,让世界惊艳,让全国瞩目,也让在外奋斗打拼的山东人深感自豪和骄傲。

  让更多人了解山东喜欢山东

  新时代的山东,包容并蓄,海纳百川,为全国和全世界的朋友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带来无限商机。

  “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这次推介活动,我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因为这些活动确实为国内外创业者提供了巨大机遇。此次推介活动让山东再次走上世界舞台,展示出独特魅力和风采。”新疆山东企业联合会会长张保华说。

  十几年前,老家滨州的张保华来到新疆创业,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经贸活动。“这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山东越来越熟悉和了解,对不少项目表示出合作意向,刚才还有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向我咨询这次推介活动的具体情况。”张保华说,山东正在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应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让更多人知道山东、了解山东,把全世界的优势资源和优秀人才请进山东。

  “中东是山东‘走出去’相对新兴的市场,双方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阿联酋金蜂巢集团董事长曲岩是青岛人,在阿联酋创业已经8年了。金蜂巢集团主要为走向中东市场的山东企业提供落地支持和出海方案,目前已经接待有意愿落地的山东企业500多家。

  “这次推介活动的主题就是‘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相信以后会有更多山东企业‘走出去’,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曲岩告诉记者,他从实际工作中感受到,最近一年多山东开放力度更大了,接触到的政商界人士做事更加务实,“走出去”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真真正正解决问题。“比如,最近山东省商务厅将组织几十家石油化工企业到阿联酋寻求合作,就是直奔主题、精准对接。”

  提升山东形象国际美誉度

  “作为外交部面向全球推介的第一个东部沿海省份,山东向世界展示了开放自信、勇于创新、活力迸发的新时代新形象。”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告诉记者。

  王明星说,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愿意充分发挥高校驻外研究院城市交叉点的作用,聚焦“十强”产业,针对行业、产业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共性难题和关键技术,联合两地各界力量,积极促成企业、高校、政府共赢的局面。

  “山海的苍茫、儒家的善意、民生的淳朴,山东无论在自然还是人文领域,都具有许多符合全球共同价值、人类共通心理的符号和元素,我们应该充分发掘、分析、包装、传播这些山东形象的珍贵内容,增强山东的世界认知、认同。”中国传媒大学教师刘俊是青岛人,他认为这次推介非常成功,未来应加大力度进行山东形象的全球推介,切实提升山东形象的国际认可度和美誉度。

  期待山东未来更加美好

  “看到这次推介活动的新闻报道,听到新时代的新山东故事,内心振奋不已。”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旅游系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主任刘洪艳是曲阜人,很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她说,尽管从工作之后就离开了山东,但山东人豪爽朴实的性格、锐意进取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一直深深地影响着她。她说,愿竭尽全力为新山东的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期待未来的山东更加美好。

  “我们在外打拼的游子,无不渴求能早日小有所成,回报家乡父老,回报养育我们的齐鲁大地。”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培超,在南方创业打拼多年。在他看来,山东不仅有全国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有不亚于北上广深的工业基础。山东只要敢打敢拼,主动跳出观念、模式和路径上的依赖与束缚,以更加开放、包容姿态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人才,以更加务实、简洁、高效的理念推动改革举措落实,就一定能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热潮中占据全国乃至世界的领先位置。(统稿:魏然 采写:刘兵 齐静 刘一颖 张春晓 赵洪杰)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