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司法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身扫黑除恶
时间:2018-09-22来源:大众日报

  普法宣传、深挖线索、律师辩护、监管改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司法系统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以“四个全力”统筹系统资源,强化整体联动,取得明显成效,为扫黑除恶作出重要贡献。

  全力做好深挖线索工作。省司法厅把深挖涉黑涉恶线索作为专项斗争的重点工作来抓。在狱内服刑罪犯中开展线索大排查,制定线索摸排工作机制、工作办法和罪犯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奖励规定,通过集体撰写悔过书、逐一隔离谈话等方式,深挖余漏罪和“保护伞”,挖掘涉黑涉恶线索。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中开展线索大排查,通过顺藤摸瓜查毒源,寻找涉黑涉恶线索。在社区矫正人员中开展线索大排查,通过查阅档案、实地走访、跟踪定位等方式,全面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犯罪根源、犯罪历史、涉黑涉恶程度、与黑恶势力现实交集等情况。在涉黑涉恶罪犯家属中开展线索大排查,通过正向激励,鼓励他们检举揭发黑恶势力或提供线索,同步做好保护检举人工作。截至目前,全系统共排查涉黑涉恶线索58条,移交有关部门52条。

  为全力做好律师辩护工作,省司法厅成立了专门律师业务指导委员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律师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编印《律师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辩护代理指导手册》,强化律师参与专项斗争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罪犯涉黑涉恶案件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检查督导、案情通报等制度,确保律师能够站在政治大局的高度,依法依规履行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职责,确保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都能够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使扫黑除恶案件经得起历史、人民、社会的检验。到8月底,全省共报备律师参与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497件,没有出现一起律师违法违规执业情况。

  全力做好监管改造工作。全省司法系统严格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坚持依法收押拆分监管,严格落实涉黑头目罪犯跨省异地关押、团伙拆分、监狱内部分散关押等制度,有效切断罪犯间相互勾结、重新纠合的渠道。对涉黑涉恶涉枪涉暴涉恐类罪犯及恶势力犯罪集体首要分子、主犯的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依法从严掌握,强化各个环节责任,坚决防止带“病”出狱。坚持全方位、立体式、大规模清监活动,形成强大震慑,对拒不悔悟的黑恶罪犯实行专人专班督办。

  全省司法系统还依托法治讲堂、法治专栏、法治传媒,建设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宣传阵地,全力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氛围。注重源头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基层司法行政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的普法责任,注重对村干部、民间借贷从业者的普法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注重突出重点,将赌博、贩吸毒等与黑恶势力关联度高的相关法律法规、违法案例纳入重点普法内容,有效推动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滕敦斋 郝俊平)

(责任编辑:宗刚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