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
时间:2018-09-21来源:大众网

  09:54魏长民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省政府新闻发言人 魏长民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是全省1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之一,对打造“少、高、优、强”的营商环境十分重要。

  今天,我们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徐启峰先生,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处处长陈有良先生,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调研员段秀铭先生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玉志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09:58王玉志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王玉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情况。

  一、有关背景及工作进展情况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内容。省委、省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6月份印发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10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住建等部门要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完善省政务服务平台投资建设项目报建审批全流程运行监管功能,满足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需求,对涉及发改、住建、国土、规划、消防、环保、水利、地震等部门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事项,推行容缺受理、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办理、联审联办,确保45个工作日内完成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在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按照省委、省政府这一要求,我厅立即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开展了摸底调研,对标先进省市,观摩学习全国试点地区改革方案,邀请专家学者座谈咨询,听取部门、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起草了《行动方案》初稿,经过广泛论证、反复修改,9月7日经省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10:01王玉志

  二、主要举措

  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通过明确改革目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在2018年9月底前,实现全省范围内社会投资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从项目立项(获得土地)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间,累计不超过45个工作日。采取的主要举措是:

  (一)审批流程方面。一是优化审批阶段。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科学划分为项目确立、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制定了流程图。二是细化审批流程。按照四个审批阶段,分别明确审批主流程和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各类评估评价、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事项纳入相关阶段办理或与相关阶段并行推进。三是推行并联审批。实行规划方案联审、施工图联审(含消防、人防、防雷设计审查及水、电、气、暖专营设施等)、联合测绘(含房产测绘、规划核实测量、土地复核验收测绘等)、联合验收(包括规划、国土、消防、人防等),大幅压减审批时间。

  (二)审批环节方面。一是精减审批事项。取消资金到位证明和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备案等事项。对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不再进行设计方案审核。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价事项,不作为项目审批或核准条件。竣工结算文件不再作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条件。二是转变管理方式。推行项目模拟审批,相关审批部门在土地出让前期阶段提前介入,提前审核项目资料,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土地出让后转入正式审批。房地产开发项目立项由核准改为备案。设计方案审查只审查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相关技术规定确定的规划控制要求,不再审查建筑内部平面及剖面。三是实行容缺受理。在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等事项中推行容缺受理;待条件完备后,按程序转换为正式审批。带设计方案出让的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图审查可同步受理、依次发证。依据土地出让合同等土地使用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登记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四是推行告知承诺。已实施区域评估的工程建设项目,相应评估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施工许可现场踏勘,可实行告知承诺。

  (三)审批体系方面。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出实现“六个一”,即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站办理各类专营手续、一个系统集中统一管理、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将涉及的项目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备案评估等全部纳入审批大厅受理和监管。在国家和地方现有信息平台基础上,整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各部门和市、县、区、乡镇(街道)各层级。

  (四)组织实施方面。山东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与改革相适应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工程建设项目黑名单制度。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重点督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0:03王玉志

  三、落实保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工作协调,落实工作责任,指导督促各地推进改革工作。二是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在审批管理系统建设、“多评合一”改革、模拟审批改革、“标准地”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方面,抓紧制定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机制。三是加大督查考评力度。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标准,科学制订考评办法。同时,选择部分市县进行试点示范,树立改革样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常态化的督查和服务指导机制,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

  各位媒体朋友们,以上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简要介绍。请大家协助我们大力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谢谢大家!

  10:03魏长民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08新华社记者

  这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哪些创新点?

  10:11王玉志

  这位媒体朋友提的问题很好,也是大家关心关注的内容。这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行动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审批时限大幅压缩。一是从审批阶段上来说,这次改革比去年推行的“3545”改革(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45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证),增加了竣工验收阶段,但审批时限没变。若按取得施工许可的同口径时间对比,工业建筑核准类35日,备案类25日,分别减少10日、20日。二是将消防、人防、防雷等设计审查并入施工图审查,实行施工图审查与水、电、气、暖等专营设施多图联审、多审合一,完成审批的45日,还包含去年列入中介服务的图审7日。 

  另一方面,在制度创新方面有许多突破。一是推行“预立、预审、预验”制度。预立主要指推行“标准地”改革,实行项目模拟审批,相关审批部门在土地出让前期阶段提前介入,以“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为基础,优化项目生成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提前审核项目资料,出具模拟审批意见,土地出让后转入正式审批。预审主要指在项目立项、规划许可、评估评审等事项中推行容缺受理,待条件完备后,按程序转换为正式审批;对带设计方案出让的项目,施工图审查可预先受理(即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同步受理)。预验是指推行项目竣工预验收制度。二是实行专营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联合设计审查。在消防、人防、防雷并入施工图设计审查的基础上,将以前由建设单位单独申请进行的水、电、气、暖专营设施报装设计审查,与施工图设计审查进行再度整合,实现“八图联审”,最终实现多审合一,真正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验收。三是转变管理方式。房地产开发项目立项由核准改为备案。设计方案审查只审查规划条件、建设条件及相关技术规定确定的规划控制要求,不再审查建筑内部平面及剖面。对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不再进行设计方案审查。

  10:16中国改革报记者

  这次改革提出要完善审批体系,具体内容有哪些?

  10:17徐启峰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徐启峰

  完善的审批体系是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障。审批体系主要包括“六个一”,即“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站办理、一个系统、一套机制”。

  一是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以“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为基础,一次性集成公布项目建设条件,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形成建设单位落实建设条件、标准要求,各部门依职权和建设条件、标准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估的机制。

  二是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整合各部门、各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由一事跑多窗改为一窗办多事,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实现一个窗口服务和管理。

  三是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梳理优化建设项目各审批阶段审批事项、申报要件和流转环节,归并同类信息和材料,削减不必要的申报材料,形成标准化服务指南。各审批阶段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整合多项审批”,每个审批阶段提交一套申报材料,由各审批部门共享,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

  四是一站办理各类专营手续。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窗口,提供水电气暖报装一站式服务。从优流程、减要件、压时限、提效率入手,精简报装手续,规范收费行为,各项专营设施与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竣工验收后限时办理接入事宜。

  五是一个系统集中统一管理。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满足项目审批需求。工程项目审批管理信息系统要与发改部门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各有关部门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使用项目代码办理相关手续,做到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实时传送,一网通办,实现系统外无审批。

  六是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配套制度,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完善政务服务协调机制和督办督查制度,实时跟踪办理情况,对审批及中介服务全过程实施督查。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提高审批效率。

  10:19大众日报记者

  下一步通过哪些措施,推动工程建设审批制定改革行动执行到位?

  10:20徐启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能否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在抓好落实。

  一是推动各地做好有关政策措施的细化优化,尽快公布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明确各事项申报材料清单,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尽快落地、取得实效。

  二是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在45日内对审批阶段、审批时间可适当调整。比如,对带方案出让的项目,可以减少设计方案审查环节;对采用标准图纸建设的项目,可简化施工图审查环节,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审批建设,以优化再造后的流程图和申请材料目录为基础,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图纸数字化申报系统,归集企业申报事项所需的各类证照、从业人员、中介服务、缴费和信用信息等数据,打造全程数字化审批。

  10:22齐鲁晚报记者

  这个问题主要是关于建设项目立项方面的,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要45个工作日内完成”做了哪些工作?也请您介绍一下我省与之相关立项工作现状及后续工作打算。谢谢!

  10:22陈有良


山东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处处长 陈有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要45个工作日内完成”是全国“3545”专项工作的重点内容,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提出的重要专项行动。省发展改革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挖井不忘吃水人”的理念,紧紧围绕企业所需、人民所需、发展所需,以群众“吃水”的需求作为我们第一选择,坚持该放的一放到底,该管的管住管好,全力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此项工作涉及发展改革部门的内容较少,主要集中在项目立项阶段。为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委严格依法放权,严格依法设定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不断推动投资立项快捷化、便利化。

  几年来,我委先后三次共取消和下放核准、备案事项62项,下放率超50%,形成了约省、市、县三级占比5%:25%:70%的审批格局。对于《核准目录》范围之外投资项目全面放开,实行告知性备案,当天可完成立项,今年上半年已备案方式完成项目立项已占95%左右,成为主流。核准申请材料,均依据法律、法规设定,只前置规划、用地(用海)两项内容,不存在“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情况,与浙江、江苏、贵州省基本是一致的。

  特别是以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为契机,进行行政许可权集中改革,减少环节,压缩时间,实行“首席代表签发”,提高服务效率。改革后,审批环节压减75%,办理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提前实现了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一半的目标。

  当前全省发改系统在建设项目的立项阶段,以“联审联办、并联审批、代办服务”等为抓手,在不断进行实践探索,部分地市今年初已基本实现了“45”的目标。全省发改系统将以这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新的起点,以企业的需求为导向,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意识,持续做好基础性工作,为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打好基础。

  10:25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省委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一次办好”,省国土资源厅围绕工程项目建设,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打算?

  10:26段秀铭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调研员 段秀铭

  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一次办好”,是省委省政府审批服务便民化重要举措,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大力做好放管服工作。近年来,省国土资源厅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提高国土资源服务质量和效能的重要抓手,提出“提质、提速、提能,转变作风”要求,28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集中办理;大力推动削权减证,行政权力事项由198项减少到77项;优化审批流程、开发启用行政许可事项远程申报审批系统,服务对象可在市县就近提报申请材料,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创新产业用地供应政策。市场化配置土地资源,实行差别化供地方式,对于房地产业以外的各类产业用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多种方式使用土地;对省市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按不低于项目所在地相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有效降低用地成本。鼓励盘活利用存量土地资源,在符合城乡规划等前提下,工业企业经批准使用原有工业用地进行技术改造、通过建多层厂房或实施厂房改造加层增资扩产增加容积率的、使用地下空间的,不再收取土地出让价款,有效促进节约集约利用。

  三是严格土地利用监督管理。加强事前预防、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业依法用地和政府部门共同责任机制,加大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力度,近两年盘活利用土地30余万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

  下一步,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将以此次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高质量高标准推动“一次办好”改革,强化措施、简化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力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10:28魏长民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住建厅办公室高健。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