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开展河湖检查行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8-09-20 15:36 来源:省水利厅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生态环境治理,巩固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果,8月,威海市河长制办公室派出由水利局和第三方组成的4个暗访督导组先后三轮赴各区市检查河湖管护及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并将查处的问题制成视频片,于9月7日全市河湖管护暨小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督导会上播放,现场安排部署问题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暗访抽查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一是提前谋划,精心准备。编制了河长公示牌检查登记表、河湖暗访问题记录表、专项行动督查表等规范性表格,对检查要点采用勾选方式进行记录,查看有无疏漏,保证检查标准的一致性和结果的公正性。二是明察暗访,调查取证。暗访组实地检查了19条(段)、21座湖泊(水库)日常管护情况及安全运行情况,现场拨打河长公示牌河长、湖长电话、询问所管河流、湖泊基本情况,重点针对排污口、违法违建活动、工程面貌、水库安全等方面进行暗访检查。发现问题18处,利用专业摄像设备及无人机对问题进行一一拍摄,制成短片。三是问题整改,补齐短板。本次暗访检查采用 “边检查边交办、边交办边整改”模式,发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县级、镇级河长。在问题整改上,实行跟踪督办和台账管理,对暗访巡查发现的问题,市河长制办公室将组织审核,派发问题整改交办单,明确整改时限,并将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随时进行通报,确保检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实现常态化。对重点难点问题及违法行为,市河长办挂牌督办,必要时由市总河长约谈相关单位和相关河(湖)长。同时,将问题整改情况作为日常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计入年度考核范畴,推动形成强有力、全方位的监督格局,切实发挥好结果考核的激励带动作用。

  通过这种方式,直观、实际深入地了解到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情况,进一步梳理了河湖库渠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止了河湖库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