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
时间:2018-09-20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山东省政府网:今年,省国资委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今年上半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樊军:今年上半年,全省国企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显著提升,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明显好于预期,发展态势良好。从纳入省国资委财务快报的省市两级监管企业看,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84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782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36.5%;上缴税费728亿元,同比增长24.2%;实现劳动生产总值1908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2亿元,同比增长27.9%。6月末,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61874亿元,同比增长16.5%,负债总额43321亿元,同比增长13.4%,所有者权益总额18553亿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10984亿元,同比增长19.8%。在全国省区市排名中,我省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分别居第2位、第3位和第5位,创历史最好水平。

  山东省政府网: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国资委在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方面,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

  樊军:下一步,我们将抓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抓好《国企十条》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制定《国企十条》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专项任务台账,建立问题整改跟踪、督促、落实工作机制。发挥省深化国有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复杂问题解决。组建七个工作组进驻省属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户一案、因企制宜、统筹推进”的原则,层层制定改革方案和工作台账,全面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帮助解决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中的问题,激发企业活力动力。

  二是毫不放松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的决策部署,细化完善具体措施,确保过剩产能平稳退出。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快速通道,年内完成最后一批72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着力解决“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规范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外补贴发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对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的监测监控和协调指导,及时掌握生产经营、项目推进、市场变化等情况,有效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尤其加强债务风险防控,出台省属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指导意见,将降杠杆任务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引导企业积极稳妥降低杠杆率。督促省属企业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加大清应收和去库存力度,压缩“两金”存量,严控“两金”增量,加速资金回流。加快建设省属企业集中招投标平台,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

  三是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制定我省培育发展世界一流企业工作规划,指导企业对标一流企业制定行动方案,引导国有资本向“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集聚。加大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企业改造提升力度,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推动汽车、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优势产业集团。调整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动山东重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等一批“四新”产业项目加快实施。

  四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成立省属企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本技术合作,引进更多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位居产业高端的龙头项目。继续深化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发挥中科院山东国资中心平台作用,建成中科科技园一期工程。支持企业申报设立“千人计划”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加快建设鲁沪、鲁深、鲁港、鲁京新旧动能促进中心,设立山东(美国)硅谷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引进一批领军型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企业。

  五是切实发挥国资监管服务保障作用。大力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完善省国资委权力清单,认真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让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制定投资负面清单,细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严控投资风险。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对部分省属企业境外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加快建设省属企业“国资云”平台,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督效能。

  山东省政府网:请介绍一下省国资委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面有哪些部署?

  樊军: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后,山东借势发力,重点推进国企“三去一降一补”,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按照以“四新”促“四化”要求,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推进国有经济加速转型升级。

  一是建立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机制。省政府专门成立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兖矿集团并购澳大利亚联合力拓项目、山东黄金并购巴里克公司阿根廷金矿等一批重大事项。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做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功能性产业提档升级三篇文章,细化明确实施路径。组建了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总指挥部,统筹推进产业布局结构战略性优化调整。

  二是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工程。去年,我们利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全面完成了省内255万吨煤炭产能退出年度任务,济钢钢铁产线提前半年实现安全平稳停产,今年的去产能任务也有望提前全面完成。2016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处置,通过实施债务重组、盘活资产、产权转让、破产注销等措施,累计完成275户“僵尸”企业处置任务,消灭亏损源327.5亿元,消化损失102.1亿元。同时,各省属企业积极探索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的新路径,山东能源集团建立“互联网+煤炭”“互联网+物资”等新业态新模式,成立省内首家煤炭现货电子交易平台齐鲁云商,兖矿集团实施“蓝天工程”,年产100万吨洁净煤厂、50万吨复合添加剂厂、10万台炉具生产线建成投产,探索出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径。

  三是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国资委建立了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省属企业累计提报“四新”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达到9900亿元。同时,我们要求省属企业年度新增投资50%以上投向功能性和新兴产业领域。目前,日照精钢基地一期一步工程建成投产,济钢“四新”产业园等10个转型升级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山东重工规划投资50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即将开工建设。今年1—6月份,省属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573.1亿元,同比增长23.09%,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7.77%,同比增长0.12个百分点。

  下一步,围绕省属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投资方向和结构,推动新增投资向科技含量高、盈利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领域倾斜。健全完善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积极申报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选择一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跟踪。聚焦“十强”产业中的新兴产业,以汽车、医养、旅游等板块为重点,推动关联业务跨企业战略重组,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大力实施功能性产业升级工程,增强建设运营与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实施“质量强企”战略,加快研发投产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高附加值、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大力实施“品牌兴企”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增强行业引领力和话语权。

  三是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依法依规淘汰能耗高、污染重、效益低的落后产能,主动退出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和处于停产停业状态的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方案,确保过剩产能平稳退出。积极引入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僵尸”企业改制重组,尽快完成最后一批“僵尸”企业处置。

  山东省政府网:据了解,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对外合作,在引领产业发展和转型、提升产业层次和动能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请樊主任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樊军:近年来,省属企业积极发挥国资优势,坚持资本和人才双驱动,不断加强对外合作,着力招引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层次、催生发展动能的优质项目,加快培育国有经济发展新动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与中央企业开展合作。坚持把推动与央企合作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举措。2017年,省国资委专门召开驻鲁央企座谈会,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今年6月25日,省委省政府成功举办2018·央企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推动234个项目与中央企业签约,推介我省优质项目712个。2017年以来,我省与中央企业已累计签约合作项目524个,总投资额达17320亿元,数量为近年来最高水平。签约项目中不仅有新设企业、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和股权合作,还有产业升级、技术合作、资源整合及引进战投等,其中我省“十强”产业项目占比达到55.7%。

  二是与世界强企开展合作。加强与世界500强、国内外优秀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目前省属企业正积极与德国西门子、慕尼黑再保险、ARM公司、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国内外顶尖企业开展资本技术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将引进更多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同时,全力支持省属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潍柴集团发动机项目落户中白园区,在印度成功建厂,重组并购了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及林德液压等企业股权,掌握了全球领先的发动机、工程机械、豪华游艇和液压技术;浪潮集团全球业务已拓展至104个国家和地区。

  三是与中科院开展合作。依托中科院科技、人才优势和省属企业产业、市场优势,共建了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国资中心,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向省属企业转移转化。目前,双方达成技术合作意向86项,涵盖智能制造、资源环境、信息技术领域、生物医药、新材料及高端化工6大领域。同时,双方在济南规划建设了中科科技园,优选高科技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成立了中科惠鲁科技发展基金,支持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设立创新投资基金,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提供资金保障。2017年以来,兖矿集团、齐鲁交通集团、山东钢铁集团、山东海洋集团等省属企业成功引进院士及其核心团队专家,省属企业签约院士达到23名,设立院士工作站6个。

  四是着力引进高端人才。制定了《关于深化省属企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管理体制、引进使用、培养支持、评价流动、激励保障、强化领导等方面提出18项改革举措。指导企业制定人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对引进培养高端人才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薪酬挂钩。定期组织省属企业赴深圳、香港参加国际人才交流会,并组织部分对海外人才需求迫切的省属企业赴发达国家开展引才活动。2016年以来,省属企业有3名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千人计划”,15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1人入选山东省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政策支持杰出人才。

  近期,我们还依托上海齐鲁、深圳东华、华鲁香港、潍柴北京等四家省属窗口企业,设立了鲁沪、鲁深、鲁港、鲁京四个“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中心”,通过市场机制运作,招引一批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层次、催生发展动能的优质项目、高端人才和关键技术。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省属企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优秀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资本技术合作,引进更多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位居产业高端的龙头项目。继续深化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发挥中科院山东国资中心平台作用,建成中科科技园一期工程。支持企业申报设立“千人计划”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各类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领军型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企业。

  山东省政府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省国资委在强根铸魂抓党建,不断巩固提升企业政治优势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樊军: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省国资委党委按照“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领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把加强国企党建摆在国企国资工作的首要位置,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以改革强党建、以党建促改革,实现了国企改革与国企党建的同向而行、互促双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订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方案,发挥省国资委党校作用,先后在省委党校、枣矿党校、莱钢党校组织14期专题培训班,对1526名省属企业中层正职以上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指导省属企业对中层副职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实现专题培训全覆盖。组织省属企业积极参与“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竞赛。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结合省属企业实际,明确“三大载体”,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省属企业基层组织力。扎实开展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工作,出台《关于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三年工作目标和“六个过硬标准”,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推动省属企业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和攻坚克难的堡垒。继续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制订省国资委党校2018年度培训工作方案,明确4个班次、22期培训班、2160人次培训工作计划;指导2564个省属企业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共34380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增加党员发展名额1000余个(去年党员发展名额为843),组织19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召开省属企业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对省属企业近200名党员发展工作业务骨干培训辅导。

  三是围绕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强化省属企业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派出10个督导组,指导各省属企业党委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定期调度省属企业党建入章程工作,目前省属一级企业全部完成,二级企业完成率达89.31%(主要是部分新划转企业尚未完成),二级以下企业完成率达54.77%;国有独资、全资和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已完成24家(共28家),占比达85.71%;国有资本相对控股的1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全部完成。指导齐鲁交通、鲁信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等6户省委管班子企业扎实做好党委换届工作。为摸清省属企业党委会履职情况,调度省属一级、二级企业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及运行情况,38户省属一级企业和187户二级企业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

  四是聚焦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抓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高质量完成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项,形成《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性督查考核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课题报告》,并将研究成果上报省委、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省属企业及权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结题评审,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21项。做好了2018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立项及申报工作,确定“实施过硬党支部建设工程,全面提升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突破项目实施方案,报省委组织部备案。指导39名省属企业党委书记确定2018年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按实施方案稳步推进。

  五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根据省委要求,做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工作,对省委反馈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抓好落实;制定《2018年省属企业组织工作要点》,明确了15个方面、66项具体工作措施。扎实开展2017年度省属企业党委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对10户现场述职企业党委书记履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对32户省属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评议结果逐一进行反馈。推动各省属企业连续3年开展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一级企业党组织抓党建述职,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