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9-20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的意见

鲁政办字〔2018〕172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全面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需求,经省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把握进入新时代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的新要求

  (一)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是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加强决策支持服务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我省决策支持服务工作还存在缺乏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成果转化不够畅通、缺少高质量研究成果、缺乏高端智库和领军人才等问题。当前,全面完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的总要求,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目标,迫切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加强和改进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使政府决策更加适应形势需要、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好满足群众意愿,对保证中央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新时代改革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建立健全决策支持服务体制机制为核心,以提升决策支持服务水平为重点,以加强决策支持服务机构和专家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高度的全局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养,全面开展高水平高质量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三)基本原则。坚持服务大局,做到站高、看远、思深、谋实,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政策研究,提供专业、务实、管用的决策支持服务;坚持创新务实,强化问题导向,实事求是,致力创新,大胆探索;坚持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各方特色优势。

  (四)工作目标。经过3至5年努力,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制度完善的多层次、多元化决策支持服务体系,形成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实现由建言献策单一功能向战略谋划、前瞻研判、政策评估、舆论引导、合作交流等多功能转变。

  二、建立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机制

  (一)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专家咨询机制。坚持把专家决策咨询作为政府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好专家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制度,充分发挥集聚智慧、沟通交流、专业权威的综合平台优势,广泛吸纳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局性、战略性、政策性的重大决策,通过征询意见、调查研究、评估论证、专家授课等形式的决策咨询,为政府重大决策建言献策。

  (二)建立健全决策咨询研究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以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应用研究、对策研究,对发展态势做出分析预测,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理论支撑和应用价值的对策思路、政策建议。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制度,开展常规性课题研究,对研究难度大、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的研究课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实施研究工作。

  (三)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机制。全面开展政府重大决策第三方评估工作,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力量,以各级政府、各部门单位及重大决策落实的其他实施主体为评估对象,围绕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措施、重点工作任务的决策、执行、完成情况,开展科学、公正、独立、专业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决策调整完善的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决策过程更加科学、决策执行更加高效、决策效果更可检验。

  (四)建立健全专家政策解读机制。组织专家就政府重大决策、重大战略实施和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撰稿解读、媒体专访、新闻发布等形式,进行全方位、深层次、专业化的评价解读,主动发声,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组织专家开展基层政策宣讲,传达政府施政理念、决策意图,推动全社会更好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五)建立健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机制。改进成果推送方式,整合强化决策咨询研究成果推送渠道,建立全省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发布共享平台,让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对策建议,及时、直接进入决策部门和领导视野,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决策转化率、影响力和实效性。完善成果推送反馈机制,及时掌握决策咨询成果报送动态。拓展多层次、多载体的成果传播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互联网媒体、新闻出版物、影像资料等形式传播研究成果。

  (六)建立健全决策支持服务交流合作机制。秉承开放、协作、融合的理念,最大限度整合智库资源、发挥智力优势,积极推进创立地方发展论坛、专家研讨会等形式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政府与智库、企业、社会之间深度对话,充分开展理论探讨、政策研究、经验推广、互动交流。针对专业领域跨度大、较为系统复杂的政府决策问题研究,建立政府部门牵头、各类智库参与的合作研究机制,共同研究破解问题,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支持各类智库加强对外交流,建立与国内外知名智库交流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国内智库平台对话,开展国际合作、跨省合作、跨行业合作研究项目。

  (七)建立健全决策咨询评价激励机制。开展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评选活动,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选拔和奖励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充分激发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决策支持服务。及时反馈研究成果采纳应用情况,促进政府决策与智库成果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与学术研究成果同等对待,纳入绩效考评、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先选优等考核。

  三、构建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格局

  (一)增强政府自身决策服务能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把握新政策、新动态,定期发布决策需求信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相关智库开展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二)推动高校研究机构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实力雄厚、高层次人才聚集、学科门类齐全和学术交流广泛的优势,紧扣决策急需,依托优势学科,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支持高校搭建高水平智库或智库类研究平台,支持由政府和高校联合建立协同性智库,提升高校智库对政府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三)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科研院所要研究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提出咨询建议,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企业兴办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重点面向行业产业,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四)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坚持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研究制定规范和引导我省社会力量兴办智库的政策措施,确保社会智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进一步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探索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营造有利于社会智库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升社会智库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使社会智库成为汇集多方面智慧、视野宽广、素质全面的综合智囊库。

  四、强化政府决策支持服务新支撑

  (一)强化统筹协调。全省政府系统要把加强决策支持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政府主导、政府办公室(厅)协调组织、各类智库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对各类智库机构从工作指导、人员配备、经费保证、管理机制等方面给予支持。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开放式决策支持服务平台,要充分发挥政府与智库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政府决策支持服务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新任务新要求,研究制定加强决策支持服务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建立健全专家建言献策、决策咨询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成果转化、交流合作、评价激励等相关配套措施,明确目标任务,规范操作流程,夯实职责责任,构建渠道畅通、程序规范、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

  (三)强化人才建设。支持各类智库培养一批政治素质硬、学术水平高、视野开阔、善于创新的专家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培养专家梯队。推动政府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双向交流,选拔智库优秀专家到各级机关挂职锻炼,丰富经验,开拓视野;选拔优秀干部到智库培训学习,培养专业思维,提高能力水平。

  (四)强化资金保障。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将决策支持服务工作所需业务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专家咨询劳务报酬制度,尊重智力劳动,体现思想价值,激发创新活力。加强资金监管和财务审计,加大对资金使用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预算和经费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五)强化信息支持。加快政府决策支持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和研究,通过新建、优化、整合、共享、链接等途径,推动基础性信息数据库建设,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9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8年9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