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滨城区创新工作理念努力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滨城样板”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8-09-20  

  滨州市滨城区以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坚持试点突破、整体推进,注重积累经验、力求创新,努力形成自身亮点,全力打造政务公开“滨城样板”。 

  一是公开管理系统化。根据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滨城区基层政务公开程序规范,分别针对“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办事流程优化、事项动态调整、办文办会及保密审查等程序进行了详细规范,并制作工作流程图,提高各相关责任部门政务公开效率和质量。同时,滨城区建立可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及后续全领域事项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从公开信息管理、公开平台管理等方面规范乡镇(街道)、社区(村)级的公开管理规则及公开工作,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管理体系,在完成省级试点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可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公开管理模式。 

  二是公开内容标准化。按照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的构架,编制滨城区基层政务事项公开应用规范,对政务事项公开方式、办事指南编制、政务大厅服务、12345政务热线服务、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服务中心网上服务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结合“五公开”的要求,所有事项均逐一设置公开标准、制定公开目录清单,并结合“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对事项实施清单进行梳理提炼,对群众广泛关注的设定依据、受理机构、申请条件、办理途径、办理流程、办结时限等要素进行规范,印发了65个《办事服务指南》,从民众柜台申请开始,到业务办理完毕,逐一细化流程环节,事项办理、材料流转的全过程实现了标准化,确保最终达到服务质量及服务效率的标准化。 

  

  三是公开方式多样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让群众在政务公开中有更多获得感。针对不同群体,既完善“一网一报一号一热线”等线上方式,又优化升级“一栏一册一卡一终端”等线下方式,通过让群众“网上查、掌中看、热线听、视频播、栏上观”,做到公开内容与公开方式相匹配、公开工作与群众需求相适应。重点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管理,突出“服务公开”栏作用,将所有事项办理指南标准化呈现,并无缝链接到政务服务网,实现公开与服务“一条龙”。按六大领域、五大内容,制作专属二维码展示牌,群众通过扫码就可直接进入各领域,轻松获取事项所有详细信息。目前,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均已全部放置。在“滨城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开辟“政务公开”专栏,方便群众随时获知和查询政府公共信息,实现信息公开全覆盖、政务服务零距离。

 

 

一网:依托滨城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试点工作专栏    一报:在《魅力滨城》报刊登载试点内容

 

 

一号:滨城区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      一热线:利用全市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试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全部录入12345热线知识库

 

 

一栏: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配备政务公开栏  一册一卡: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摆放服务手册、便民卡

 

 

一终端: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摆放查询机终端

 

 

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大厅全部放置六大事项、五大内容二维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