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爱荣副省长巡查潍河与峡山水库、墙夼水库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来源:省水利厅  时间:2018-09-17  

  9月14日,副省长、省级河长、省级湖长任爱荣对潍河潍坊段、日照段及峡山水库、墙夼水库进行巡查。任爱荣副省长一行实地巡查了昌邑市小营口险工段、寒亭区朱里街道G309潍河大桥段、峡山水库主坝及泵站、墙夼水库溢洪闸及五莲县墙夼水库西坝段等工程现场,详细了解了河道水库的管理保护现状,并与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潍坊、日照2市市级河长、湖长,诸城、五莲2县(市)县级河长、湖长,省水利厅、省卫计委负责人等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通过近期两次巡查调研,任爱荣副省长对潍坊、日照2市前期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潍河各级河长,峡山水库、墙夼水库各级湖长,要结合当前防汛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履行工作责任,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担在肩上。要主动将工作下沉到一线,及时摸清河湖状况,全面掌握河湖存在问题,认真研究工作对策措施,真正抓好整改落实和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

  对下一步整改治理工作,任爱荣副省长指出,要按照省政府对水毁工程修复和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地开展好水利设施排查和清河清障工作的实施,要做到水毁工程及时修复,薄弱环节尽快整改,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工程设施安全度汛,恢复和提升河道行洪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落实各项有效措施,确保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尽快整改到位。要注重系统治理,确保河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协调一致,推进河湖形成系统地的保护体系。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共同负责、同向发力的河湖管理保护联合工作机制。

  对当前湖长制工作开展,任爱荣副省长要求,要严格按照省级湖长制工作方案要求,确保9月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湖泊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潍坊、日照2市各级湖长要不等不靠,借鉴河长制相关工作举措,提前谋划、尽早部署,力争赢得工作主动,切实将湖长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为建设实现秀美河湖、生态山东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