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海关助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有关情况
时间:2018-09-13来源:大众网​

  09:31丁绍敏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事业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青岛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薛原先生,介绍新海关助力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薛原副关长介绍有关情况。

  09:43薛原


青岛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 薛原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青岛海关,对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青岛海关是国家设在山东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负责山东省青岛、枣庄、烟台、济宁、威海、日照、临沂、菏泽8市各项海关业务。

  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后,新海关职责更宽广,队伍更壮大,海关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青岛海关坚持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通过职责和队伍的融合,实现通关效率更高、通关成本更低、营商环境更好、监管更严密、服务更优化,让改革红利更好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海关力量。

  一、推进关检业务全面深度融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安排,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青岛海关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山东口岸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业务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了“一个形象、一个声音、一个动作”。截至8月底,已有6925家外贸企业通过青岛海关一次办理手续,同时获得报关报检资质。6月1日起,青岛海关全面取消《入/出境货物通关单》。通关单是原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列入法定检验检疫目录内的货物签发的通关凭证,仅2017年,山东口岸通关企业就办理《入/出境货物通关单》约90万份。取消通关单后,切实为企业带来了便利,降低了成本。8月1日起,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经过梳理整合,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整合申报首月,青岛海关共接受新报关单39.5万票,申报环节工作效率提升20-30%。

  10:00薛原

  目前,青岛海关正稳步推进货物监管、旅检、快件、邮件等业务现场“查检合一”。在全面梳理海关、原检验检疫部门开展查验、检验、检疫等任务类型和作业要求的基础上,青岛海关整合作业系统、简化作业环节、优化作业流程,真正实现现场查验“一支队伍、一次查验”。将查验业务相对集中的区域划分为26个查验片区,自8月1日起,至海关总署新一代查验作业系统上线应用的过渡期间,统筹对碰原海关查验作业系统和原检验检疫作业系统的查验指令,统一派员,严格执行一次查验、统一对外执法。联合作业首月,青岛海关货物平均查验作业时间同比减少12.7%。

  二、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总体方案编制,优化海关监管服务,创新口岸通关模式,发挥口岸物流枢纽功能,搭建示范区合作平台,促进其发展成为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做大做强多式联运,积极开展多式联运海关监管模式改革,促进欧亚班列快速发展,畅通“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在与黄河沿线地市和相关单位开展“一带一路”通关及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合作基础上,探索推进国际海关间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截至目前,山东省共开通国际班列15条,其中,青岛海关辖区开通11条。今年前8个月,山东省共发行多式联运国际班列273班次、2.4万个标箱,其中青岛海关辖区发行多式联运班列和集装箱分别占全省的82.4%、78.5%。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8个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3193.2亿元,其中出口1802.2亿元,同比增长2.1%。

  10:04薛原

  二是服务海洋经济发展。推进落实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10个方面30条措施,支持青岛港开展国际中转集拼、海铁联运业务,助力山东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港口群,前8个月,青岛港中转业务量200.4万标箱,同比增长5.4%;海铁联运72.9万标箱,同比增长52.3%。支持海洋科研做大做强,在减免税设备共享、修理返运等方面给予个性化支持,开辟战略性科研项目免税特快通道,对项目急需物资确保“次日取单”。前8个月,青岛海关共为山东涉海洋科研机构办理科技创新政策项下减免税货值6737万美元,减免税款887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6%、123%。支持海洋渔业及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对冷链产品实行“车船直取、岸边直装”及优先查验等便捷措施,加快培育跨境冷链物流企业,助力山东打造东北亚水产品精深加工、集散和交易中心。全面落实远洋自捕水产品不征税政策,前8个月,青岛海关共为山东远洋渔业企业回运17.7万吨自捕水产品免税6亿元。

  三是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涉及海关的各项任务落地,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挥集聚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推动山东实现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保税进口等四种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全覆盖。将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纳入通关一体化监管模式,实行口岸验放非转关模式,商户可直接将采购货物运送至港口并在临沂商城内申报出口。前8个月,山东跨境电商进出口值19.7亿元,同比增长77.5%;市场采购出口值38.4亿元,同比增长2.8倍。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以企业为单元监管模式改革,叠加简化深加工结转、外发加工、放宽内销征税等一系列优惠措施,积极推动“企业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服务质量强省建设,继续推进维护中国制造海外形象“清风”行动,加大对进出口环节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力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计划,省内重点企业新增海关知识产权备案252项,占全国备案总数的6.2%。山东省内28家企业列入全国海关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名录,占全国总数的10%,其中青岛海关辖区22家企业入选。

  10:06薛原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省事省时省心省钱”的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2017年,青岛海关大力推动通关“去繁就简”,实现进出口货物海关通关时间再压缩1/3。今年,青岛海关持续推动压缩通关准备、货物提离时间,提出提前申报、优化检验检疫作业流程、优化拼箱物流作业等13方面共29项措施,全力推动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前8个月,青岛海关进口整体通关时间80.02小时,较去年缩短17.15%。出口整体通关时间9.81小时,较去年缩短54.31%。

  二是推动“智慧监管”“智慧企管”改革。上线智能查验、智能物流、智能大宗散货、智能服务等4大模块27个应用项目,实现口岸物流数据链实时获取、作业环节精简压缩。智能无人卡口实现100%自动抬杆放行,货物提离时间缩短35%;实行转关施验封信息化,施验封效率提升50%;电子移动证将异常货物提离时间由4小时降至5分钟;舱单变更无纸化,由1.5小时降至5分钟。“智慧企管”改革通过集成海关及工商、税务等部门数据27.6亿条,完成对进出口企业的“精准画像”,进而实现精准服务、精准监管。

  三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减证便民”及山东省“一次办好”等改革部署,截至目前,青岛海关178项政务服务事项中,16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原规章中要求提交的132种单证精简为40种,不属于海关监管必需的单证一律取消。进一步扩大涉检单证电子化范围,实现进出口企业、进出口货物和进出口单证的三个“全覆盖”。整合海关行政审批事项,关区37个行政审批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同步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梳理实验室业务流程环节,科学合理压缩实验室检测时长,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的影响。

  四是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全面推广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税收征管改革,前8个月,青岛海关共对关区159家企业实施汇总征税,较去年同期增加94家,涉及税款44.6亿元,同比增长87%;创新税收担保模式,推动“银关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落地。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贸易协定等税收政策优惠,前8个月,山东企业从中国-东盟等17个优惠贸易协定项下享惠进口总值406.1亿元,同比增长6.2%;税款减让29.2亿元,同比增长5.8%。共为16.6万批出口商品签发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货值75亿美元,有关企业可享受国外关税优惠近4亿美元。强化技术标准促进食品农产品优进优出,突出对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帮扶,继续实施一品一策、一厂一策、一地一策“三个一”精准帮扶行动,指导企业建立食品农产品行业或团体标准,提高国际竞争力。

  10:06薛原

  四、严守国门安全,为山东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一是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禁止“洋垃圾”入境。青岛海关建有承担全国水运货物安全准入准出风险防控工作的海关总署风险防控中心,应用全球港口泊位数据和船舶追踪智能工具等,延伸防控视角,融合使用信息系统,提高风险准入准出判别能力。加强“洋垃圾”风险分析和布控查验,强化监管力量协同,加大正面堵截力度,强化风险研判及现场检验监管,对进口废物原料收货人严格注册登记管理。成立进口固体废物属性鉴定实验室联盟,提升鉴定能力、推动技术创新、保障国门安全。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行动,前8个月,共刑事立案固体废物走私案件22起,行政立案38起,查证走私废矿渣、废塑料等8.54万余吨。

  二是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8”专项行动。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走私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前8个月,共查获走私犯罪案件107起,案值21.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1%、33.8%;查办行政违法案件2099起,案值59.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和增长101.5%。

  三是把好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关。构建海关新型监管机制,综合运用风险管理、信用监管、日常监管手段,攥紧境外预检和口岸查验“两个拳头”,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对涉及环保、生态、生产安全、国计民生的重点敏感高风险产品实施科学风险分析、严密管控、严格实验室检测。强化口岸检疫监管,通过完善查验设施设备,丰富检疫犬、CT机等查验手段,开展口岸有害生物监测,疫情监控等方式,强化口岸查验力度。前8个月,青岛海关共在1417批货物、运输工具、旅客携带物、邮寄物等应检物中检出有害生物,其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4672种次,一般性有害生物近1.6万种次;共检出3023批不合格进出口工业产品,其中涉及进口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环保项目不合格等实施退运及销毁的共64批、1644万美元;共检出涉及安全卫生项目的不合格进出口食品35批次,涉及6大类产品。当前,青岛海关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检验检疫措施,加大对走私冻肉等打击力度,严格来自疫区产品、物品监管,重视国际运输工具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同时与政府有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形成良好疫情防控局面,确保国家生物安全。

  山东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部署要求,围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作出系列部署安排,其中多项任务都与海关工作息息相关。青岛海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设新海关、承担新职责、明确新目标、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我们将进一步转变优化职责,围绕山东发展需求,就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求实效,为山东“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青岛海关的工作,宣传海关的工作。谢谢!

  10:0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12中新社记者

  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以来,旅客在口岸出入境、企业在口岸进出口带来哪些明显变化?

  10:26薛原

  根据统一安排,4月20日起,原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山东口岸旅检监管、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邮件监管、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7个业务实现了优化整合。

  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同时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设置统一的政策宣传设施。货运监管方面,海关统一通过“单一窗口”接受报关报检,对进出口货物全面实施一次查验,企业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这些都会对出入境旅客、进出口企业带来直接便利。

  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推进关检业务的全面融合,其总体目标是以流程整合优化为主线,将原检验检疫作业全面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整体框架和流程,实现“统一申报单证、统一作业系统、统一指令下达、统一现场执法”,从而释放机构改革红利,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企业也将有更强的获得感。

  10:27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当前山东正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请问青岛海关在推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有哪些切实的举措?

  10:28薛原

  青岛海关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部署,在强化监管的前提下,积极优化服务。一是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设置行政审批“一个窗口”37个,实现“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大力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促规范化,今年前8个月,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921件,行政审批“零超时”“零差评”。二是积极推进“减证便民”精简单证工作。7月1日起,《海关总署关于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署令第240号)施行,共取消单证90余种,精简比例达70%以上。此次精简单证工作明确了4项原则:不属于海关监管所必需的单证,一律取消;海关可以通过与其他单位或者部门联网获取的单证以及海关可以自行查询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由海关出具的且不需要签注作业的单证,企业无需提交;其他管理环节已向海关提交的单证,企业无需重复提交。青岛海关对不符合精简单证原则的内容进行修改、调整或废止,共废止规范性文件9个、修改11个,修改制度、操作指引、内部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等近140个。三是力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一次办好”改革。编制《青岛海关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青岛海关事权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178项,其中9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1项实现“零跑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1项;开展特色应用建设,上线智慧监管服务、加工贸易服务云等“互联网+海关”特色服务项目5个。

  以上就是青岛海关近期围绕去繁琐、减动作、优流程、增效能,推进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一些举措和成效。谢谢您的提问。

  10:31齐鲁晚报记者

  请问新海关对出入境人员监测体检费用是否有减免政策?

  10:32薛原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要求,2017年4月1日起,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为减轻出入境人员负担,根据《关于对停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和出入境检验检疫费等有关事宜补充说明的函》(质检财函〔2017〕142号)规定,法定监测体检对象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范围内所对应项目的费用,新海关继续执行上述规定,具体如下:

  (一)申请来华定居、任职、就业、学习在华居留1年或1年以上的外国人;

  (二)经批准出国劳务、留学、探亲、定居及其他出境1年以上的中国公民;

  (三)在境外居住3个月以上回国的中国公民;

  (四)在国际通行交通工具上工作的中国籍员工;

  (五)在出入境口岸和出入境交通工具上的食品和饮用水从业人员。

  符合条件的上述人员须向新海关所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提供相应证明材料方可享受相关政策,详情请咨询新海关所辖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10:33丁绍敏

  好,记者提问到此为止。大家如果还有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青岛海关办公室新闻宣传科陈星华。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宗刚英)